182名新疆籍员工滞留孝感 一波波温暖向他们涌来

2020年02月25日 16:0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圆圆报道)一场疫情,阻挡了湖北省孝感市182名新疆籍职工回乡的探亲路。连日来,孝感市各部门对他们进行慰问,并赠送各种物资,让他们身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关心关爱。

  这182名新疆籍职工来自和田地区墨玉县,如今供职于湖北孝棉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些日子,大家都牵挂着我们,这让我们感到很温暖。”2月24日,该公司细纱挡车工阿娜古丽·托合尼亚孜告诉记者。阿娜古丽所在的公司以生产纺纱(线)、织布、服装为主。

  阿娜古丽今年26岁,是和田地区墨玉县普恰克其乡布达夏合勒克村的村民。2017年,墨玉县积极鼓励引导更多的贫困群众“走出去”就业,阿娜古丽和爱人加入其中。在三位领队的带领下,墨玉县182名村民来到湖北孝棉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学习培训后,他们成为了公司的正式员工。

  据她介绍,公司工会非常关心新疆籍职工,不仅保证他们与本地职工同工同酬,还为他们免费提供宿舍,设立单独的食堂、照顾他们的饮食习惯,并且建立语言培训教室、文体活动多功能厅,并常态化开展语言政策文化培训活动。

  “我们在这里生活了三年,和身边的同事相处得如同兄弟姐妹一样,内心也早已将这里当作了第二故乡。”阿娜古丽说,刚来的时候虽然在生活上有些不习惯,但是如果遇到困难,身边总是有热心的朋友来相助,她渐渐地也爱上了这座城市。

  疫情发生后,各部门对新疆籍职工予以关注重视,公司所在的草铺社区工作人员积极上门排查测量体温、普及防控知识、消菌杀毒、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和相关需求;孝感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也前来慰问,送来蔬菜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2月21日,孝感市委统战部对新疆籍滞留职工进行看望,并赠送18只羊、蔬菜、口罩、洗手液等物资。

  “疫情当前,我们不仅需要关注重视他们的生活需求,更需要给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湖北孝棉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副主席白丽珍说,新疆籍员工在工作岗位上表现一直都很优秀。疫情期间,集团还鼓励新疆籍职工“停工不停学”,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和专业技能,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工作以来,他们同本地员工和谐相处,劳动技能水平、收入水平逐渐提升,许多家庭因此实现脱贫。

  “我们现在特别希望疫情能赶紧过去,迎来平安幸福的日子。为了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关心,我们会更加努力工作来回报社会。”领队努尔买买提·图尔荪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