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学校这一个月——内地新疆高中班学生在河南

2020年02月25日 17: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2月25日电 题:我在学校这一个月——内地新疆高中班学生在河南

  新华社记者双瑞、刘高阳、李丽静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迟开学的校园,大多空无一人,安静得悄无声息。而在河南省郑州市七中,仍有580个孩子在正常学习和生活——他们属于内地新疆高中班。从除夕开始,这些远离家乡的孩子已在学校度过了一个月的特殊时光。

  “一秒钟不学习我浑身难受”

  来自喀什的祖力皮哈尔发了一条朋友圈,配图是他在学校机房的电脑桌面,一只熊本熊躺在榻榻米上,旁边写着:“一秒钟不学习,我浑身难受。”这句略显夸张的话可以描述祖力皮哈尔现在的状态。

  为加快新疆人才培养,我国从2000年起在内地部分经济发达城市举办新疆高中班,学制四年。正读高四年级课程的祖力皮哈尔,就是内地新疆高中班的学生。

  寒假,内高班的学生不安排集体返乡,作为即将迎来高考的学生,疫情并没有打乱他们的学习安排。

  “白天复习,下课去跑操,分批吃饭,吃完饭就赶紧做卷子。稍微放松一下,老师马上钉钉在线提醒。”祖力皮哈尔语速飞快,“每天四套卷子,语数英加综合,比平时抓得还紧。”

  上午九点左右,记者在郑州市七中看到,祖力皮哈尔和他的同学们正在电脑前复习、做卷子、背书,看起来井然有序。除了网课这种形式,与平时没有太大区别。疫情之下,这些青年人很快适应了新的学习和生活节奏。

  “孩子们一直都在校园里,感染的风险主要来自教师返校。” 郑州七中新疆部主任何小龙说,为安全起见,教师们全部线上授课,直播答疑。

  一个月来,6位新疆内派教师和2位留守本校的教师,外加11位班主任都值守在学校没有出门,守护学生们的安全。

  “每个人都在为社会做贡献”

  这段时间,郑州七中高三学生苏姆布莱每晚都要和家人视频一会儿。“爸爸、妈妈、弟弟,还有我。”她说,“我有时担心家人,但妈妈说,你比我们离疫情近多了。”

  在离郑州七中不远处的小区就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是苏姆布莱依然觉得,校园依然是最安全的地方。

  从1月20日开始,郑州七中就停止了学生外出、收快递、取外卖。几天后,学校通过相关渠道,给每个新疆部的学生宿舍都配备了84消毒液、体温计,每个学生每周发放1次口罩,生活用品则由老师统一代买。

  在郑州七中,记者看到,操场、宿舍、食堂、教室走廊,随处可见的是“已消毒”的标签,除了保安、厨师和留守教师,校园没有其他人员出入。

  “我妈妈他们现在也都在家里,尽量少出门。”苏姆布莱说,“妈妈说,现在我们不是被封闭,而是每个人都在为社会做贡献。”

  “团结在一起,都会好起来”

  现在,郑州七中内高班的学生上课、下课和做户外活动时都戴着口罩,疫情挡不住他们扑面而来的朝气、团结和希望。

  “我的目标是考上浙江大学,正在努力。”才上高二的依斯特帕已经超过一米八高,高高的鼻梁,深深的眼窝,在校园里介绍学校建筑时,透过口罩依稀能看到他腼腆的笑,“我们的学校一草一木我都非常熟悉,在这里最感觉到踏实。”

  疫情发生的这段时间,内高班的蒙古族女孩巴依尔塔在每天下午的活动时间会和同学们一起跳维吾尔族传统的麦西热甫,她说,运动能提高学习效率。“我的目标是考上中国人民大学,我的英语还得再努力。”

  何小龙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晚上有个孩子给他发消息,说担心自己得了新冠肺炎。“但这个孩子并不害怕自己患病,孩子担心的是自己患病后会传染给同学们。”

  何小龙说,经过体检和认真地疏导,这个孩子的状态好多了。

  祖力皮哈尔每天也会和父母视频,和在老家的同学交流。他说,老家的哥们儿很羡慕他有同学可以说话,有校园可以活动,比独自在家上网课强多了。

  “我爸爸每次跟我视频都说,都会好起来的。”祖力皮哈尔说,“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在一起,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