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疆文联:用文艺作品为战“疫”鼓劲

2020年02月26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疫情发生后,新疆文学艺术界用各种艺术形式讴歌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用心用情为战“疫”鼓劲加油。

  1月30日,新疆文联《民族文汇》杂志举办了“为祖国加油 ·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诗歌征稿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诗人的积极响应,已收到诗歌作品2000余首。

  参加征稿活动的作者有9岁的儿童,也有60多岁的老人。他们用笔表达了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心愿,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表达了崇高敬意。

  “我不敢用颂词来歌唱他们/在随时准备献身的战场上/我希望因我的字句/能够成为他们的战友。”这是诗人、首届鲁迅文学奖得主王久辛写下的诗句。

  记者翻阅微信公众号“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发现,截至2月25日,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文艺作品选已连续推送了26期,共向读者展示了484部(件)类型丰富、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战“疫”题材文艺作品。这些文艺作品由新疆文联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曲艺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电视艺术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戏剧家协会、楹联家协会等提供。

  一位身穿防护服,戴护目镜、口罩、手套的“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正在调整输液器,他身后的桌子上,一盆仙人掌傲然挺立,开出了绯红色的花朵。这幅名为《绽放》的中国画由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创作。

  “在《新疆日报》上看到这幅画后,我印象深刻。仙人掌开出的花朵,就是生命绽放的力量。”乌鲁木齐市民郭婷说,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分昼夜、连续奋战,他们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令人感动和钦佩。“因为他们的奋不顾身,生命之花才能美丽绽放。”郭婷说。

  除了文学作品、音乐作品、美术作品、曲艺作品、舞蹈作品、电视作品、摄影作品、书法篆刻作品之外,天山电影制片厂的摄影师柴然还创作了黏土动画短片《宅贡献“石榴籽”汇聚同心圆——新疆加油!中国加油!》,清新的配色,动感欢快的音乐,时长1分钟的动画短片令人充满信心和希望。

  “片中石榴籽们纷纷腾飞投身同心圆,寓意着全国各界勠力同心,汇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柴然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