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扶贫办发布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确保扶贫项目10月底前全面完工

2020年02月27日 13:27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巴音郭楞日报讯(记者薛云少报道)近日,巴州扶贫办发布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指导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实抓细,要确保各扶贫项目在3月份全面开工,10月底前全面完工。

  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扶贫开发“双组长”制,坚持“地县抓落实、乡村抓落地”工作机制,健全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推进工作。持续推进“冬季攻势”工作,确保5月底前,排查出的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实现“五类干部”和贫困群众培训“两个全覆盖”。确定的项目,要确保3月份全面开工,力争8月底前完工,10月底前全面完工。

  大力推进产业、就业扶贫,确保贫困家庭一户一技一就业、一户多就业和长期稳定就业,持续巩固经济收入水平。持续实施做好生态、易地搬迁扶贫,加大且末县、和静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完善安置点配套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管理、权益保障等工作,多措并举帮助搬迁贫困户稳定增收、稳步脱贫,确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兜底,巩固教育、健康扶贫成效,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谋划建立长效机制,并确保贫困学生在内的初、高中未升学未就业毕业生全部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切实增强就业创业能力,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深化结对、援疆、专项、社会扶贫,落实脱贫攻坚“七个一”全覆盖包联工作机制,贫困村和贫困户保持扶贫力量、帮扶关系不变,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保持相对稳定。拓展河北援疆扶贫深度广度,加大产业合作、转移就业、人才援疆、资金支持等帮扶力度,推动专项扶贫精准定向发力、到村到户到人。组织动员包联单位、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等“点对点”精准帮扶,提升社会扶贫成效。统筹协调社会扶贫力量资源,全面参与攻坚。还要抓好消费扶贫,推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积极参与消费扶贫。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