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战“疫”故事】有种团圆叫并肩守护

2020年03月02日 09: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晁瑾 于梦冉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乌鲁木齐市涌现出许多“抗疫家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并肩守护,等待春暖花开。

  女儿的支持就是动力

  在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刘本来四处奔波忙于消毒隔离等工作,妻子王超昼夜坚守在病毒实验室检测样本,他们相互支持,全力应战。对于9岁的女儿乐乐,两人都深感愧疚。

  “爸爸妈妈,我能照顾好自己,你们安心工作吧。”每次视频通话,乐乐的懂事,让夫妻俩心里既欣慰又心酸。

  “女儿很懂事,总说能照顾好自己,还经常叮嘱我们要注意身体,让我们安心工作,女儿的支持给了我们动力。”王超说。

  虽然不知道父母回家的日子还有多久,但乐乐相信他们说的话一定没错:“这场战‘疫’,我们必胜!”

  隔着玻璃说声“我爱你”

  一道隔离区的门,隔开了夫妻二人。门里是乌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曹伟,门外是乌鲁木齐国际医院医务人员赵文静,两人已有20多天没见过面。

  曹伟和赵文静去年8月结婚,自疫情发生后,曹伟就加入单位一线流行病学调查队,入驻乌鲁木齐国际医院开展流调和采样工作技术指导,24小时轮班工作。妻子则在医院负责院内应急演练和发热门诊医技人员的培训工作,吃住在单位。

  2月14日,在乌鲁木齐国际医院隔离病区,刚刚换好隔离服准备进入病房对疑似病例进行采样的曹伟,听到护士提醒后,转过身发现了在隔离区外的赵文静。曹伟走到门前,通过玻璃门,给妻子送上一个“爱心”的手势。虽然只有短暂的相聚时光,两个人也要互相加油打气。

  善意谎言只为战“疫”胜利

  3岁的小夏天经常趴在爷爷家窗户前,等待他的“超级飞侠”爸妈回家。

  她的爸爸李鸿杰是乌市疾控中心地方病科的工作人员,每天奔忙在防疫一线。妈妈刘冰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生,1月28日作为新疆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战“疫”一线。

  李鸿杰于1月22日就加入了单位流行病学调查队,24小时轮班。1月27日下午,正在值班的他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我报名参加了医疗队,明天出发去武汉。”同为医务工作者,李鸿杰理解也支持刘冰的决定,夫妻俩把女儿留给了爷爷奶奶,双双奔赴战“疫”一线。

  每天一家三口最开心的时刻就是通过视频聊天对话,小夏天总是激动地抱着手机不停地亲吻着屏幕上的爸爸妈妈,也会一遍遍地问:“爸爸妈妈,你们怎么还不回来?”“爸爸和妈妈接到一个超级任务,要去帮乐迪送快递!”刘冰用女儿最爱的动画片《超级飞侠》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