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服务队驻厂精准助力疆内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2日 09:5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2月29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强监管、优服务、解难题、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活动启动,通过派出服务队到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蹲点帮扶,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和问题。

  前期,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派出17人的服务队,分驻全疆14家企业。

  按照市场监管工作领域,服务队被分成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服务队、质量提升服务队、食品安全服务队、知识产权服务队和执法督导服务队。

  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近期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还将派干部服务企业,帮助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从2月23日开始我在新疆中莎阳光实业有限公司蹲点,帮助企业办理医疗器械备案手续、购买原材料。目前做口罩的熔喷布供应紧张,企业很难买到,我们正在协调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通过他们从广东采购一批熔喷布。”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调研员赵新春说。

  新疆中莎阳光实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二期工程,企业还要新建占地500平方米的洁净车间,目前赵新春正协助企业采购设备、装修等事宜,同时帮助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

  此次精准帮扶采取一企一策,要求驻厂干部分析找准每一个企业在市场监管工作领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因地因企帮扶、对症下药,帮助企业短时间内解决一到两个具体问题。

  对与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以及居民生活必需品有关的企业开展帮扶时,认真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共同开展帮扶活动,激发帮扶企业“头雁效应”,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为有序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运行,2月25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此外,2月19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还制定出台了《疫情期间稳市场帮企业保安全的16条工作措施》。

  此次精准帮扶过程中,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要求蹲点驻厂干部开展专业化服务,针对帮扶企业开辟行政许可等绿色通道,减免检验检测服务费用,通过有效帮扶促进企业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