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战“疫”不松懈 扶贫不耽误

2020年03月04日 11:2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牛海燕 通讯员闫浩 周昌川报道)大地回春,农事渐忙。在当前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了不误农时,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农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错峰到田间地头忙碌起来;各类企业严格落实防疫工作要求,相继复工复产。从城市到乡村,到处呈现战“疫”不松懈、扶贫不耽误的繁忙景象。

  各类企业相继复工复产

  3月1日,阿瓦提县发强粮油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标准化生产车间里,机器高速运转,19名工人在一线忙碌作业,生产出来的面粉、麸皮一车车正在往外拉运。脱贫户乌斯曼·吐尔逊说:“我是厂里的工人,每月工资4000元,已经干了3年。为保障疫情期间全县群众的生活需求,我们吃住在厂里,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为保证生产,该公司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为员工统一安排住宿,实行分餐管理,每个员工进入厂区都要测量体温,还要消毒、戴口罩、健康登记,让每一位员工做到心中有责。

  该公司负责人陈华祥说:“自恢复生产以来,为满足群众的面粉需求,我们现在每天生产60吨面粉、20吨麸皮,一部分产品提供给本地居民,一部分销售到阿克苏市。”

  阿瓦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陶良峰介绍,连日来,阿瓦提县25家企业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陆续复工复产。

  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在乌什县阿合雅镇尤喀克阿合亚村万亩葡萄农业示范基地,工人们正在加紧挖出葡萄藤上架。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为了防止人员聚集,工人分散劳动。阿合雅镇吐曼村脱贫户图尔迪·图尔荪是示范基地长期聘用的工人,每月工资2300元。只要示范基地有活干,他都会积极参加。他说:“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我在示范基地务工,有了稳定收入,不仅脱了贫,日子也越来越好。现在国家有难,我要积极配合党和政府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不添乱,干好自己该干的事情。”

  乌什县欣禧源葡萄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聪颖说:“农时不能等,2万亩葡萄种植基地要是误了农时损失太大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2月20日我们复产。目前公司有21名员工,连续上班十几天,用工量远远不够,我们将陆续增加用工人数到160人。”

  连日来,乌什县29家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组织员工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生产中,保障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需求。

  各地抢抓农时忙生产

  “在惠民政策帮扶下,去年我通过种植大棚蔬菜增收5000元。今年争取在去年的基础上收入翻番,走上致富路。”拜城县察尔齐镇喀依库拉克村农民库尔班·吐尔逊说。

  3月1日,在喀依库拉克村大棚基地,库尔班·吐尔逊在农业技术员的指导下,忙着移栽黄瓜苗。

  库尔班·吐尔逊家有两个大棚,去年大棚蔬菜喜获丰收。今年,他想通过大棚种植早熟蔬菜增加收入。“只要大棚蔬菜比大田蔬菜早15—20天上市就能多挣钱,所以我们要抢抓农时忙农事。”库尔班·吐尔逊说。

  喀依库拉克村党支部书记亚库甫·马木提介绍,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全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误农时抓生产。今年有112户脱贫群众参加蔬菜种植项目。此外,还有1个黑木耳种植项目、1个畜牧业养殖项目。随着天气逐渐暖和起来,小拱棚蔬菜种植也将行动起来,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为决战脱贫攻坚奠定基础。

  扶贫车间促农增收致富

  3月1日,在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买力村扶贫车间,10余名员工戴着口罩正在缝纫机前忙碌着。“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现在都吃住在厂里。”员工帕提古丽·托合提说,她和其他同事都是脱贫户,他们要通过自身努力,过上更好的幸福生活。

  沙雅县采取“企业+车间+劳动力”的模式,鼓励脱贫户到就业扶贫车间就业增收,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目前员工月均收入1500元左右。以后我们还会从村里招聘员工,让更多人通过务工增收致富。”扶贫车间负责人艾则孜·买买提说,为了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生产,厂里为员工安排了食宿,每天按时消毒、测量体温,上班必须佩戴口罩、做好健康登记,让每一位员工干得开心、干得放心。

  据了解,阿克苏地区在要求各县(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把提高脱贫质量、坚决防止返贫放在首位,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面排查解决影响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的短板弱项,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对乌什、柯坪2个已摘帽县、269个已退出村,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到“工作力度、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帮扶力度”只增不减。加大转移就业、发展产业力度,持续提升已退出村基础设施水平、公共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