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马背上的抗疫战士

2020年03月04日 11:5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磊 通讯员代东方报道)“大家手脚麻利点,今天争取多跑几个点。”2月26日一大早,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派驻库尔干村的纪检干部邓成军再次上马,开始马背上的“旅程”。

  “今天我们走快点,除了宣传防疫知识,还得给村民宣传春耕备耕的事情,特别是住在山上的村民,消息闭塞,一定要宣传到位,不能耽误了村民的大事。”邓成军说着,催促同行的伙伴们抓紧时间装运物资。

  1月底,邓成军被分派到库尔干村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该村居住着500余名村民,其中一部分村民长期居住在山上,距离村委会最远的有60多公里。为保证将日常生活物资供应到每户村民家中,他与乡里的3名干部坚持每天骑马运送物资。

  “库尔干的雪就没停过,摩托车骑不了,只能骑马。”邓成军说,这段时间自己的骑马水平提高了不少。

  “勤洗手多通风,出门一定戴口罩;不乱窜不乱跑,传染肺炎不得了。不恐慌不信谣,防控措施要做好;新冠病毒不可怕,科学防治战胜它。”一走出村委会的院子,邓成军就打开随身携带的小喇叭,伴着哒哒的马蹄声,把疫情防控知识传进村民家。

  “巴哈古丽大姐,您让我帮忙买的药,我给您带过来了。”还没下马,邓成军就喊开了。

  屋内传来村民巴哈古丽·吐松的声音:“我在家,快来家里坐一会。”巴哈古丽·吐松一边喊着,一边笑着打开了门。

  邓成军下马后,从包里拿出一包药递给巴哈古丽·吐松,说:“这药不好买,耽误了一天。上次的药吃完了吗?”

  “你们来的真及时,上次的药今天上午刚吃完。快进屋里来,在家喝点热茶,休息一下,我给你们做汤饭吃。”巴哈古丽·吐松热情地邀请邓成军等人到家里做客。

  邓成军摇着头说:“不了,我这里还有玛依拉家里需要的东西,要赶紧送过去,等疫情结束了,再来您家里吃汤饭。对了,出门可得记着把口罩戴上。”

  “好好好,我这不是急着给你们开门,忘记戴口罩了。”巴哈古丽·吐松笑着说,“我可记住了,等疫情过去,一定要来我家吃饭啊。”

  邓成军等人告别巴哈古丽·吐松,匆匆赶往下一户人家。

  “到最远的村民家要八个小时左右,无论雪再大再深,路再远再陡,我们都得过去,要不我们不放心。”邓成军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决不能落下一个人。而且村民还等着我们送去急需的各类物资,可不能耽误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