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春羔育幼工作有序开展

2020年03月12日 16:0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磊 通讯员苏筠凌报道)“通过我们的精心照料,母羊的膘情好,从去年冬天到现在,40只母羊下了30多只羊羔,而且都成活了。”3月4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柯柯牙镇艾肯博依村迪亚日木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早热古丽·库尔班高兴地说。

  随着天气逐渐变暖,阿克苏地区春羔育幼工作有序开展,各大牧场、规模化养殖场捷报频传,新生羊羔数量稳步上升,成活率在90%以上。

  “这几天,工作队队员天天往我家跑,除了宣传防疫知识,还指导我做好羊羔的接生和喂养工作。”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农民图尔贡·图尼亚孜家里原有5只羊,在自治区地矿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顺利完成了今年的接羔育幼工作。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阿克苏地区畜牧兽医系统工作人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羔繁育工作,最大程度上保障养殖户的利益。

  拜城县克孜尔乡乌堂村是地区畜牧兽医局的驻村点,多年来,在该局的帮助下,乌堂村羊存栏量稳步增长,目前有2000余只。

  “天气好的话,下午要揭开塑料膜让羊羔晒太阳,母羊适当补充精饲料,喂奶要定时定量,羊羔吃奶太多容易造成羔羊乳积症。”阿克苏地区畜牧兽医局驻乌堂村工作队员李佳这段时间忙着入户走访,利用专业优势帮助养殖户解决问题。

  乌堂村养殖户沙吾提·吐拉甫说:“还好有他们帮忙指导,我们家的羊羔才能长得壮。”

  据了解,自春羔育幼工作开展以来,阿克苏地区畜牧兽医系统工作人员立足实际情况,及时对外公布技术人员的电话、微信、QQ等联系方式,线上指导养殖户解决问题。

  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现有存栏羊590万只,新生羊羔174万只。阿克苏地区畜牧兽医局负责人表示,阿克苏地区畜牧兽医系统将严格按照上级指示,防疫生产同步进行,不断加快推进阿克苏地区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积极引导广大农牧民开展健康养殖、标准化养殖和规模化养殖,通过畜牧业生产技术指导,促进阿克苏地区畜牧业发展。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