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博州各“访惠聚”工作队助力农牧业生产

2020年03月06日 11:54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晓敏 通讯员代天骄 任婷婷 付文涛报道)眼下正是春耕时节,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各县市“访惠聚”工作队纷纷深入田间地头,结合农民、牧民需求,提前谋划、迅速行动,着力解决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增收致富有保障。

  3月2日,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格尼登新村村民梁红疆在2.8亩温室大棚里忙碌着农活。10天前,博乐市国资委驻村工作队就开始帮助村民们购买种子、薄膜等生产物资,及时有效地保证了农户蔬菜育苗的正常开展。

  梁红疆说:“我承包的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青椒、葫芦瓜和黄瓜等蔬菜。截至目前,温室育苗15000株,预计4月初移栽到大棚内,确保蔬菜5月上市。

  格尼登新村第一书记、博乐市国资委驻村工作队队长冯福东说:“村里成立了‘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20余名党员签订了承诺书,主动申请到最需要的岗位去,大家有人出人、有车出车,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人民银行博州中心支行驻精河县托里镇伊克呼都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抢农时、抓进度,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推进。

  精河县托里镇伊克呼都格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许斌说:“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分网格统计了村里春耕备耕情况,详细询问村民家土地的承包状况、储备农资情况以及各类农资缺口。对于需要返村进行农机维修的村民及时与镇政府联系沟通,确保不耽误农业生产。”

  为保证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正常办理贷款,工作队积极与农村信用社沟通联系,为有条件的村民开通手机银行服务,帮助村民在线办理贷款申请、还款续贷、支付结算、农资采买、农产品销售等业务,有效降低疫情对备种、备药、备肥等工作的影响。截至目前,为村民办理贷款500余万元。

  温泉县查干屯格乡米里其格村是一个牧业村,有养殖户84户,牛羊存栏量13500头(只)。为做好春羔生产工作,博州水利局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服务队队员分赴养殖区开展消毒作业,解除养殖户后顾之忧。

  在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的关怀帮助下,村民乌图那生家成功接生了50多只小羊羔、10多头小牛犊。乌图那生说:“这两天,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每天都来走访,询问我们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帮我们解决。”

  驻村工作队队员依拉木丁说:“畜牧生产有很强的季节性,这个季节如果抓不好春羔生产工作,会影响到牧民整年的收入。所以我们‘兵分两路’,一路做好疫情防控,一路指导和帮助牧民做好接羔工作,确保牧区生产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