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叫春色倍还人——十四师昆玉市抗“疫”扶贫两相济纪略

2020年03月06日 15:03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十四师昆玉市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坚持脱贫攻坚步伐不放缓,确保脱贫攻坚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2月28日,皮墨北京工业园区企业金泰针纺织品有限公司车间内员工正在工作。 刘秋月 摄

  惊蛰过后,天气回暖,十四师昆玉市坚持抗“疫”扶贫两不误,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加大农资供应保障力度,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誓叫春色倍还人。

  防控春耕两不误 巩固脱贫不放松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脱贫在于勤。

  2月28日天刚蒙蒙亮,十四师皮山农场九连职工麦麦提敏·萨迪克已经下地了,修剪枣树、清理枣园,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土地。

  去年,九连全年33户149人如期脱贫,摘掉了贫困连队帽子。麦麦提敏·萨迪克就是其中一员。“连队早帮我规划好了,今年通过给枣树降高、减密、增施有机肥,提高红枣产量。”稳定的收入让麦麦提敏·萨迪克有了底气,也有了信心。

  皮山农场九连党支部书记岳敏介绍,职工以家庭为单位封闭投入生产劳动,不扎堆、不聚集,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2月29日,在二二五团设施农业基地,买提肉孜·艾合买提正在给辣椒施肥。买提肉孜·艾合买提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科学管理大棚,去年辣椒销售收入近1万元。

  “今年要早早筹备起来,防护要做好,大棚更要管理好,不误农事才能过上好日子。”买提肉孜·艾合买提一边搬运蔬菜一边说。

  二二五团现有设施大棚58座,种植黄瓜、茄子、辣椒、火龙果等,为确保大棚果蔬种植实现优质高效,团场出台了大棚承包优惠政策,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技术指导与服务工作,积极引导群众科学进行田间管理。

  2月28日8时,在二二四团七连,职工们经过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后,陆续下地修剪枣树。目前师市各团场连队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职工群众早出晚归抢抓农时。

  二二四团三连职工雍超群说:“我家的50亩枣园,这几天已经修剪了一半,春有耕秋才有收。”

  截至目前,全师春耕工作已覆盖31万亩,各团场连队以“分散式小分队”的方式开展农业生产,同时做好困难群体的农事帮扶。

  统筹兼顾聚众力 不误农时抓生产

  2月29日,在二二五团喀孜纳克村图拉麦提·约麦尔家的枣地里,兵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正帮助他修剪枣树。

  为了推进春耕工作进度,师市各团场疫情防控指挥部落实互助帮扶措施,帮助职工抓紧春耕,不误农时。

  红枣是喀孜纳克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天气不断转暖,红枣修剪、清园、灌溉等农活迫在眉睫。工作队与村“两委”成立党员服务队,为困难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和劳动力支持。

  一牧场五连70座大棚里,蔬菜长势喜人。受疫情影响,内地的职工不能及时返回。农时不等人,团场招募职工组成互助组,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确保春耕生产工作有序进行。在春灌工作中,团场党委派出由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带队的20人互助组小分队,吃住在田地水泵房,帮助职工浇地。

  2月29日,一牧场三连职工赛迪阿西木正在对棚圈的每个角落进行消毒。院子里,刚出生不久的小羊羔个个活蹦乱跳。赛迪阿西木家的515只母羊已经陆续生产了120多只早春羔,成活率超过了97%。

  一牧场为了全力保障春季农牧业生产,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和各牧业连队组织476名专业人员,分片对接4个牧业连队65217头母羊接羔育幼工作,同时开展饲养管理、疫病防控工作。

  拓宽渠道促就业 产业支撑助脱贫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脱贫质量也需要保障,如何防止脱贫之后再返贫?十四师打好“就业创业”牌,增强“造血”功能,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师市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8.4%降至目前的0%。

  走进十四师皮墨北京工业园区,金泰针纺织品有限公司车间内,一台台纺织设备正在运转,工人戴着口罩有序忙碌着,消毒员定时喷洒消毒。

  皮山农场八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努尔比亚·买买提说:“企业复工,我有了稳定的收入,心里也踏实了。”

  连日来,十四师昆玉市各园区、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陆续安全有序进入“复工模式”。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努尔比亚·买买提一样成为产业工人、有稳定收入的群众不在少数。

  十四师围绕精准脱贫,强化职工技能培训,持续推进转移就业工程,巩固就业成效,确保稳定就业,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

  近日,皮山农场五连职工玉素甫江·艾合买提正在筹备理发店开张事宜,他之前参加了团里组织的美发培训班,在兵团驻该连“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开起了理发店;皮山农场九连职工玉苏普·托合提巴克的妻子擅长缝纫,在连队自主创业园里开起了缝纫店……

  皮山农场是兵团深度贫困团场之一,该团党委立足实际,不断强化职工技能培训,着力推进辖区内外转移就业工程,切实解决了团场贫困户就业渠道窄等难题。目前,团场201户859人已全部脱贫。

  2月28日,二二五团拉依苏村村民买塞地·吐送起床后,赶忙到自家鸡圈给养殖的土鸡填料、加水,忙得不亦乐乎。

  买塞地·吐送家养殖区内不仅圈养着100余只土鸡,还有15只羊、3头牛。去年10月,56岁的买赛地·吐送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二二五团也是兵团深度贫困团场之一。该团通过举办技能培训班,积极鼓励输出劳动力,发展畜牧养殖和大棚作物种植等,团场207户64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该团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目标,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办好连队夜校,增强贫困群众就业能力。(兵团日报记者马雪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