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策勒县结业学员托合提如则·奥布力艾散:用勤劳的双手过上好日子

2020年03月08日 12:06   来源:新疆日报

  【口述实录】

  我叫托合提如则·奥布力艾散,家住策勒县。我现在是一家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妻子在我创建的公司上班,儿子在幼儿园上学,全家生活幸福。

  今天的幸福日子得来不易,我差点因宗教极端思想走上不归路。

  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以前我家是贫困户,我努力学习,小学中学成绩一直处于班级前列。虽然我很想继续上学,但因家中经济困难,只好放弃了继续读书。

  我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贫困的境况,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我向银行借了一万元,但由于没有经验,创业受到了不小的打击。

  创业失败后,我开始迷茫。有一天,我在巴扎的一个小摊上买了一本书,那时我并不知道那是非法宗教书籍,看了之后,我迷上了它,我的思想从此也改变了。

  我开始拒绝与别人交往,特别看不惯周围的汉族人,认为自己要像“书”里说的那样,找机会杀了那些“异教徒”,这样就能顺利进入“天堂”,享受荣华富贵。在一些公开场合,我也向其他人宣传这类宗教极端思想。

  这之后的10年,我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经常在外地做生意。一次我回到村里,在升国旗仪式后的宣讲中,我第一次听到了“非法宗教活动”“宗教极端思想”的概念。

  也许是阅历的增长,我开始慢慢思考一些问题,觉得有些事情与“书”里的那些内容并不一致,在听了几次讲座,与村干部交流后,我意识到自己以前的做法是错误的。

  后来,我听说策勒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办了免费培训教学,开展去极端化教育。学校的老师都是高素质的教师,学员们能在那里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我就找到村委会的干部,向他们说了自己的思想和以前的行为,我想从根本上改变自己,彻底杜绝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

  参加培训后,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提高了,学习了法律知识,认识到以前由于法律意识淡薄而犯下的错误。我知道了如何用国家通用语言和各行各业的人交流,明白了什么是合法,什么是非法,明确了我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也改变了我以往的不良生活习惯。

  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期间,村干部经常到我家了解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还帮助我家进行庭院改造,院子焕然一新,每次回家,村里和家里都在变化。

  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后,我经常把学到的知识教给身边的人,引导他们要时刻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履行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做一名爱国、敬业、诚信、守法的好公民。

  我利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所学努力经营自己的公司,重点转向经营家乡的农副产品,比如销售红枣、桃子、核桃、玫瑰花等。我计划进一步扩大公司规模,再提供25个—30个就业岗位,让更多的人打工挣钱,用勤劳的双手过上更好的日子。

  (新疆日报记者郑卓整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