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奋战在脱贫一线的驻村女书记

2020年03月08日 12: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她们是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也是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守卫者,她们奔波于农村疫情防控一线,她们带领村民一步步脱贫致富,她们就是奉献基层服务百姓的第一书记。

  带群众绣出致富幸福图

  “刘书记辛苦了,那么忙还抽时间帮我买东西。”“谢谢刘书记,在翻地、铺膜方面给我们做指导。”……翻看村民这段时间发来的一条条表达谢意的信息,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伽师县玉代克力克乡英买里村第一书记刘立群心头暖意融融。

  “感谢刘书记,在她的帮助下,这个果园让我们一家脱贫了。”3月6日,英买里村村民阿不力米提·艾买提感慨地说。

  贫困户阿不力米提家里的果园,收益一直不理想。2018年初,刘立群来到村里后,带领工作队对他家的果园进行精心打造,发展观光采摘、餐饮娱乐,帮助他脱贫致富。

  “在果实采摘期游客很多,每天除了卖水果,我还可以卖掉3只羊的烤肉。今年,我还要加油干。”阿不力米提一边说着一边清理着果园。

  阿不力米提成了村民们羡慕的对象,大家纷纷找到刘立群,希望也能创业。刘立群忙得不亦乐乎:帮大家申请扶贫小额贷款,开展各类培训……如今,村里的小超市、小理发店、小修理铺等逐步发展起来。

  “干扶贫工作,只要针脚够细,就能给群众绣出致富幸福图。”刘立群这样总结自己的扶贫诀窍。

  率村民巩固好脱贫成果

  “咱们要依靠党的关怀和勤劳的双手,一起过上小康生活。”3月7日,新疆社会科学院驻和田县朗如乡亚甫恰力克村第一书记祖木来提·阿不力克木拍了拍村民艾米热·约尔麦提的肩膀鼓励道。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祖木来提早早买好了鸡蛋、牛奶等,慰问防疫期间在村里坚守岗位的女干部和辛勤劳作的女村民。

  这段时间,为保障村民有序开展农业生产,祖木来提与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引导村民抢农时,逐户了解村民需求,她还组织党员志愿小分队帮助缺乏劳动力的村民翻地、浇水、施肥,开展春耕生产。

  对祖木来提而言,尽管2019年亚甫恰力克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但是决不能松懈,要更加努力地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集结令、冲锋号已经吹响。今年,我们将大力发展特色庭院经济种植,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让村民的腰包都鼓起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祖木来提说。

  帮牧民提升旅游服务新技能

  “2月1日—7日,邀请村上的养殖大户开展良种牛养殖视频培训”“2月10日—15日,进行面点培训”……3月7日,翻开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哈太村第一书记哈勒哈什·吾兰的民情日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载着这段时间,村上开展的各类技能视频培训课程提示。

  哈太村属牧业村,是布尔津县第一大村,位于喀纳斯景区沿线。2019年,在布尔津县自然资源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引导下,村上先后成立了刺绣合作社、民俗家访旅游协会,形成了民宿接待、民俗体验、主题摄影等为主题的农家乐、牧家乐近20家。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这位90后的女书记一边安排工作队队员给村民做好心理疏导,一边积极和派出单位对接。“出不了门,我们就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大家提高技能。”在哈勒哈什的倡议下,全村组建了畜牧业养殖、糕点制作、烹饪技能等20多个微信群,由工作队统一邀请老师,通过视频的方式开展技能培训。从春节到现在累计开展各类视频培训25场次768人次。

  “磨刀不误砍柴工,随着疫情的不断好转,相信我们村的农家乐、牧家乐生意会迅速好起来。”哈勒哈什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张婷,参与记者韩沁言、拍热扎提·阿不都,通讯员张新梅、蒋叶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