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新疆姐妹花:坚守是为了更好的团聚

2020年03月08日 12: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你最近工作情况怎么样?防护措施都扎扎实实做好了吧?”“放心,每天的防护都不敢掉以轻心!保护好自己,才能帮助更多患者!”

  3月7日14时许,堂姐任宏淼与堂妹任宏颖亲密地在微信视频里通话。聊工作、谈家庭、说心情,都是80后的两人你一言我一语,足足说了半个多小时才结束。

  任宏淼是新疆军区总医院护士,任宏颖是自治区中医医院护士。疫情发生后,这对同为共产党员的新疆姐妹花,主动请缨驰援武汉,现在分别坚守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四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第九病区。视频是姐妹俩唯一的“见面”方式。

  “一个多月了,辛苦不算什么。最让人欣慰的是,我见证了第九病区医护人员成功接生了十几名新生儿,没有一例感染新冠肺炎。”电话里,任宏颖开心地告诉记者。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第九病区全部接收的是感染新冠肺炎的孕妇,任宏颖在这里负责护理被病毒感染的孕产妇。她和队友们除了承担病人的日常护理,科室里的换水、保洁等杂务也一并承担。此外,活泼的任宏颖,还主动担当起了孕产妇患者们的心理辅导工作。

  孕产妇患者经常担心自己的宝宝会不会被感染,还担心剖宫产影响健康等多方面问题。每天一上岗,任宏颖总是想方设法对患者们说各种轻松的话语,千方百计缓解大家的心理压力。任宏颖会一些中医操作。看到很多孕产妇患者呕吐症状严重,她就在工作之余为大家揉按穴位减轻呕吐。

  每当看到孕产妇治愈出院,或者目睹一个个产妇从手术室出来、婴儿健康平安被接回家,所有的疲惫就会一扫而光。

  任宏淼出征驰援武汉的日期比任宏颖晚几天。她常常在微信里逗笑说:“别看你跑我前面了,我这当姐姐的,可不能落后。”

  刚到武汉之初,任宏淼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但她依旧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在病房里,任宏淼和其他护理姐妹们每天给患者量体温、打针、抽血、送三餐,消毒医疗废弃物,处理生活垃圾……每天忙完都累得吃不下饭,但任宏淼心里觉得很有成就感。

  任宏淼与任宏颖这对新疆姐妹花,都是七八岁孩子的母亲,牵念孩子的心自然不必说。出征武汉以来,虽然没见过一次面,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默契。她们把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陪伴,经常把新疆后方送来的水果、酸奶、馕饼等美食拿出来与患者分享。

  “我们一定奋战到底,因为坚守是为了更好的团聚!”任宏淼与任宏颖对战胜疫情后的相聚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