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社科理论界举办“‘疫’之智”女性专家主题学术沙龙

2020年03月08日 19: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3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举办新疆社科理论界“‘疫’之智”女性专家网络学术沙龙。新疆社会科学界10余名女性资深学者、领军人物和学科带头人,在新疆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络平台,以网络学术沙龙的形式,用女性特有的敏锐视角和心灵感受,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冷静审视、专业思考、心灵抚慰、建言献策。

  这些女性专家均为新疆社科界各领域的资深学者、领军人物和学科带头人。发言中,她们分别从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文化学等学科角度,围绕疫情防控的地方立法、应急管理、社会治理、舆论引导、心理疏导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新疆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娟教授,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小楠教授,新疆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李晓霞研究员认为,当前,我国抗击疫情的实践,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通过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尤其是加强基层协同治理和依法治理,进一步提升社区疫情防控水平,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段良教授,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贺萍教授,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祖力亚提·司马义教授,新疆大学新疆创新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慧教授,新疆党委党校(行政学院)迪丽达·吐斯甫汗教授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通过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和坚持全国一盘棋的优势,弘扬中华民族伟大团结精神,必能共克时艰,战胜疫情。

  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孟凡丽教授和新疆大学新疆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敏教授认为,疫情突发,不仅威胁着公众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到人们的心理健康。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也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面对疫情,我们要提高心理免疫力,给心理穿好“防护服”,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

  著名作家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认为,面对疫情,除了坚持生命至上的理念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从疫情危机中醒悟,对自然的法则永怀敬畏之心。新疆日报社高级记者刘枫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舆论引导,新闻人的职业操守就是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在事实性的基础上做好正确的政治导向,从建设性的、发展性的角度来解释事实,用事实说话,客观公正地报道真相,捍卫新闻的公信力。

       相关新闻

  【“疫”之智】微特刊 (二十)‖ 社科界女性专家主题学术沙龙活动(上)

  【“疫”之智】微特刊 (二十一)‖ 社科界女性专家主题学术沙龙活动(中)

  【“疫”之智】微特刊 (二十二)‖ 社科界女性专家主题学术沙龙活动(下)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