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发南疆四地州干部群众昂扬斗志

2020年03月09日 09: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韩沁言 拍热扎提·阿不都 通讯员牛海燕报道)南疆四地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新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南疆四地州干部群众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强大动力、提供了行动指南。南疆四地州各族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干劲、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团结的精神,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精准发力 主动找难点

  3月7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后,阿克苏地委副书记刘洪俊说,今年,阿克苏地区要持续精准发力,全面排查解决影响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的短板弱项,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大转移就业、发展产业力度,持续提升已脱贫退出村基础设施水平、公共服务能力。确保已脱贫人口一个不返贫,非贫困人口一个不致贫,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了信心、增添了力量。”喀什地区扶贫办党组书记、副主任郑根昌说,下一步,喀什地区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不停顿地查风险、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实施一批当期受益的短平快增收项目,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坚决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凝心聚力 咬牙过难关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我们一鼓作气、攻坚克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3月8日,和田地区扶贫办党组书记杨桦说。为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和田地区确定23名地厅级领导整县包联,选派80名县级干部、500余名业务骨干下沉一线,扎实开展挂牌督战工作。下一步,和田地区将按照“抓产业、促脱贫、保稳定”思路,把短板补扎实、把基础打牢靠,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阿克陶县委副书记、县长哈力别提·买买提吐尔干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总目标’、下达了‘总攻令’、吹响了‘冲锋号’。”作为深度贫困县,阿克陶县还有38个村、2675户11677名贫困人口未脱贫,再难也要坚定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咬定目标、坚持标准,挂牌督战、奋战到底,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全力以赴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

  激发动力 善于解难事

  “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咱农民心坎上。”3月8日,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喀热库其喀其拉村村民图尔荪麦麦提·托合提麦麦提说。曾经是贫困户的他,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努力学习孵化技术,建孵化厂孵化鹅苗甩掉了贫困帽,还带动其他贫困户增收脱贫。今后,他还要通过孵化+养殖+种蛋经营的产业模式,形成产业链,带动更多的乡亲跟他一起加油干,奔小康。

  在去年底刚刚脱贫摘帽的乌什县亚科瑞克乡,乡党委组织各村的扶贫干部对所有农户进行走访,尤其是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亚科瑞克乡党委书记张立群说,我们要通过帮扶贫困户、边缘户就近就地就业,拓宽林果业增收渠道,推广蔬菜、黑木耳等特色种植,增强群众自信和感恩意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