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田地区:凝心聚力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2020年03月09日 09: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报道)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和田地区,2020年要确保实现未脱贫的7.69万人脱贫,228个贫困村退出,5个贫困县摘帽。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确保完成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田地区聚焦攻克最后贫困堡垒,抓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挂牌督战促攻坚

  新疆剩余未脱贫的10个县一半集中在和田。

  解非常之题,必下非常之功。啃下今年的脱贫攻坚“硬骨头”,必须要集中优势兵力,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

  和田地区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及时成立挂牌督战领导小组,落实一县一专班,确定23名地厅级领导整县包联,选派80名县级干部、500余名业务骨干下沉一线,对未摘帽县进行挂牌督战。先后在5个县的5个村开展解剖麻雀式现场培训,对“督什么、战什么、怎么督、怎么战”进行实操实训。截至目前,已对5个县81个村开展挂牌督战。

  于田县制定了关于落实挂牌督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县委主体责任、乡村落实责任、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帮带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如期脱贫。

  “我们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推动‘七个一批’,突出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确保完成脱贫任务。”和田地委委员、统战部部长艾尼瓦尔·吐尔逊说。

  特色产业助脱贫

  3月3日,在策勒县的新疆昆仑绿缘羊管家牧业有限公司,策勒县策勒乡托格拉克艾格勒村村民阿依古扎力·麦麦提明正在将饲料拉往指定的羊棚。

  “我和丈夫都在这里上班,两人每个月工资5000元。家里的13只羊在这里托管,年底至少可以产羊羔18只,估计年底还能拿1700元分红。”算着账,阿依古扎力喜上眉梢。

  融融春意中,墨玉县普恰克其乡喀萨夏合勒克村村民托合提麦麦提·玛合皮孜细心照顾着家里即将出栏的兔子。“去年我家收入1.6万元,今年好好干,争取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2月29日,托合提麦麦提告诉记者。

  和田地区依托扶贫龙头企业资金和技术优势,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兔子养殖产业,提供免费的“统一规划、品种、饲料、疾病防控、保护价收购”服务,解决贫困户养殖缺技术、不懂管理的问题。此外,企业回收商品兔,从而让贫困户养得放心,增强了增收的信心。

  羊、兔子、鹅、鸽子、食用菌……在传统养殖业的基础上,一项项特色产业呈现出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态势,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稳岗就业促增收

  3月4日,搭载162名外出务工人员的6辆汽车驶往阿拉尔市。能回工作岗位,于田县兰干乡苏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古丽阿依沙·阿布都艾尼格外高兴。

  “2018年底,我和老公就到阿拉尔打工了。现在,我们还完了5万元贴息贷款,生活大变样!”古丽阿依沙说。如今,她和丈夫每个月工资加起来6000元,靠自己的双手把日子过得更好。

  在于田县阿热勒乡,新疆坚得利时装有限公司阿热勒乡片区工厂车间里秩序井然,员工萨拉买提·买提肉孜脚踩缝纫机踏板,快速移动着手中的布料。“复工了,我又有稳定收入了。”工作间隙,她高兴地说。

  近年来,和田地区积极吸引内地企业投资建厂,把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作为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全地区农业企业复工率达100%;实现就地就近就业4.5万人、跨区域转移就业2.28万人。

  此外,和田地区建成8所农牧民技工学校,开设汽修、电焊、厨师、缝纫等37个培训工种,已开展培训4.3万人次,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达6.4万人次,为和田产业发展培育了一大批有技能的劳动力大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