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骆驼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2020年03月09日 11:35   来源:兵团日报

  春播在即,农时紧迫。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农牧职工生产实际需求,加大对种植养殖户政策扶持,统筹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就业增收等各项工作。

  初春的南疆,暖意融融。走进三师四十四团五连群众吐孙·阿不力孜家的院子,只见一排长长的驼圈中50多峰膘肥体健的骆驼,有大有小,憨态可掬的样子实在招人喜欢。

  见到吐孙·阿不力孜时,他和妻子、女儿戴着口罩正忙着挤驼奶,看见记者进了大院,吐孙·阿不力孜连忙把手中的活儿交给妻子,隔着栅栏热情地打着招呼。

  “驼奶售价高,光卖驼奶每天就能收入1千多元。”吐孙·阿不力孜告诉记者,“现在驼奶不够卖,图木舒克市几家商店和我签订了协议,当天的驼奶早在几天前就被订购一空。养骆驼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吐孙·阿不力孜家原本是四十四团五连的深度建档立卡贫困户。

  直到2017年,吐孙·阿不力孜一家人决定申请无息贷款,用贷款的钱买了30峰骆驼。

  “相比其他家畜的养殖,奶驼养殖低投入高产出,养殖效益比较可观。”2019年,吐孙·阿不力孜家依靠卖驼奶、驼肉,纯收入达15万元。

  吐孙·阿不力孜说,自从“订单式”送驼奶开始,家里发生了很大变化,骆驼从30峰发展到50多峰,全家人也住进了漂亮的新房子。

  “养骆驼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吐孙·阿不力孜感慨道。

  “在吐孙·阿不力孜的带动下,连队46户贫困户入股养殖场,每年每户投入5000元,年底由吐孙·阿不力孜给他们分红。”五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李全生说。

  2019年,三师图木舒克市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3.66%下降到2019年底的0%;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师市27个贫困连队全部退出,四十四团和五十一团两个深度贫困团场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师市实现整体脱贫,脱贫攻坚任务提前一年完成。

  “即使摘掉了贫困团场的‘帽子’,我们也不能停滞不前。”四十四团党委书记、政委姜松表示,“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多措并举巩固成果,一手抓好疫情防控,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一手抓牢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成果扎扎实实。”

  李全生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连队也加大对牲畜、禽类防疫工作力度,确保牧业生产安全、饲草料储备充足。(兵团日报记者秦俊伟)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