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玫瑰别样红

2020年03月09日 12:1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潇潇 通讯员李小辉报道)时光荏苒,又到了“三八”国际妇女节。对很多人来说,这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妇女节。往年的妇女节有亲人陪伴左右,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驻乌什县奥特贝希乡苏盖特力克村工作队的女队员仍然在入户走访的路上,在服务春耕备耕的田间地头。

  “妈妈,您是我的榜样,我想您了,等疫情过去,我就去看您。祝您节日快乐,身体健康!”3月8日凌晨,忙完一天工作的阿里米热·阿不都热合曼抽出时间给同样是“访惠聚”队员的妈妈发去一个祝福短信。

  自疫情发生以来,驻村工作队的“半边天”们,主动加入“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筑牢苏盖特力克村726户3408名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护墙”,成为苏盖特力克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道道美丽的身影。

  “婚假可以再补,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我有优势,要冲向前。”今年24岁的工作队女队员阿里米热·阿不都热合曼新婚不久,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她立即放弃婚假,主动请战,返回工作岗位。她化身村里的“百灵鸟”,跑遍负责的2组142户村民家,一遍又一遍地为群众讲清楚疫情严重性和危害性,还连夜制作宣传小视频,推送给村民,通过正确示范,教育广大群众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

  自2月24日村里开通困难诉求热线电话以后,她又主动请缨负责为群众解疑释惑,电话里抚慰村民焦躁的情绪,开展心理疏导,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在这个春天我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妇女节,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在这种关键时刻,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村民,我很开心。”阿里米热·阿不都热合曼说。

  像阿里米热·阿不都热合曼这样无私奉献的女队员不在少数,苏健也是其中一位。

  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时,正在村里疫情防控卡点参加志愿服务的苏健看到村里防控物资一时紧缺,卡点温度计不够,效率低下,群众不太满意。志愿服务休整间隙,她多方联系,线上线下到处询问,最终通过远在深圳的一个朋友自费采购了口罩、红外线额温枪等防护用品捐给村里,解了村里燃眉之急。

  “你就是我的好丫头,一次次来看我,我很高兴。”今年80岁的萨代提罕·艾力每次看见苏健时,都要紧紧握住她的手问好。2月初,在走访孤寡老人萨代提罕·艾力家时,看到老人没有佩戴口罩,也不了解防疫知识,她就连忙拿出一只口罩帮老人戴上,并且现场比划着给老人演示怎么佩戴口罩、怎么洗手,还一遍又一遍叮嘱老人要吃好保重好身体。自那以后,苏健更是隔三差五给老人送去水果、牛奶。

  今年50岁的苏健是工作队的老大姐,平时不仅要和同事们一起走访宣传、入户摸排、测量体温,同时还承担着工作队的后勤保障重任。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她想尽办法保证工作队生活物资充足,做到一日三餐既卫生健康又营养丰富,确保大家以饱满的劲头投入工作。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像苏健和阿里米热·阿不都热合曼这样的驻村女干部还有很多。她们离开家人,赶赴一线,在疫情中不惮于前驱,在困境里予岁月以温柔。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