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送医上门暖人心

2020年03月09日 12:13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庞博报道)3月5日,一支由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人民医院内科、外科、中医科、妇产科等科室医生及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组成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穿梭在小区楼栋内,重点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慢病患者、孕产妇等群体,开展送医上门服务。

  “大爷,您的血压和血糖值都控制得很好,要按时吃药,缺啥药品给我说。”在尉犁县怡心苑小区,70岁的蒋友明老人有些耳背,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成员、孔雀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库尔班尼沙·托合提放慢语速、适当提高音量,耐心细致地为老人诊疗,讲解健康保健知识,并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叮嘱他用药、用餐注意事项。

  尉犁县通过建立由专科医生、全科医生、乡镇卫生院包片医生、村(社区)责任医生等组成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提前与村(居)委会、工作队联系,主要针对长期卧床老人、残障人士、慢病患者、孕产妇、危重居家患者、家庭困难患者等群体,上门为他们提供疫情防控期间科学居家防护指导、常见病诊疗、慢性病用药指导和保健、孕产妇健康管理等送医送药服务,让各族群众看病“少跑腿”“不跑腿”“就近跑”,切实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尉犁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基本医疗服务,医院坚持“不停诊”“不关门”,每天每个科室均有专家坐诊,切实保障群众基本就医需求。

  尉犁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吴丽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对肾病、肿瘤等危重症患者,医院合理进行预检分诊,开通绿色通道,保证24小时开放,满足危重症患者的就诊;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发挥医共体基层医疗机构的作用,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利用上门服务、电话随访、跟踪问诊等方式,确保医疗服务不间断。

  此外,针对急诊急救患者,该院建立了相关制度,规范了服务流程,保证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正常开放,加强急诊急救预检分诊,细化工作流程,确保急诊急救工作安全开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