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有“防范之心”

2020年03月10日 09: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梦冉 通讯员宋宁报道)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3月9日,乌鲁木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建议:全程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减少对车体表面的接触,下车后要洗手,保障好每一次出行的安全。

  乌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陈敏建议,公交集团要根据客流情况,合理组织调度,疏散客流、降低车厢拥挤度。做好车站、车厢内的卫生清洁,增加对车厢门窗、座椅、拉环等重点部位的清洁消毒频次,及时清理乘客遗留的垃圾。

  “公交车驾驶员要实施健康申报制度,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驾驶车辆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每次出行载客前应对方向盘、门把手、围栏等物体表面进行清洁消毒。车辆在运行中要处于良好的自然通风状态。”陈敏说。

  陈敏提示,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保持防范之心,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建议使用红山通等电子客票,减少接触污染。上车前应在站台上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有序上车。乘车时尽量分散开就坐或站立,不要面对面就坐。乘车过程中不要用手触摸口、眼、鼻等,避免直接接触扶手、座椅等部位。不与周围人闲聊,不在乘坐过程中进食或饮水、玩手机。下车后,应到场所内用流动的清水或免洗洗手液进行手部消毒,用湿巾对钥匙、手机表面进行擦拭清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