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发展生产忙增收——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向最后贫困发起总攻

2020年03月10日 09: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阿克陶县巴仁乡富源服装厂里,员工在缝纫机前忙碌;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别迭里水库引水渠旁,技术人员手持铁锹、十字镐清理渠道内的冰凌;哈密市伊州区柳树沟乡一棵树村牧民家的养殖场里,防疫员给牛羊注射疫苗……

  新春伊始,万物复苏,我区各地生产生活正在全面恢复中。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的关键时刻,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众已满怀豪情向最后贫困发起总攻。

  有盼头更有劲头

  3月8日上午,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新疆努迩乐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博斯坦乡分厂,26名女工正在加紧生产民用防疫口罩。今年40岁的阿丽腾古丽是该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企业开工后,她第一时间返岗。“一个月收入近3000元,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会越来越好。”她说。

  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就业,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在各方努力下,我区贫困群众正在机器轰鸣中甩掉“穷帽子”。

  “今年我要更加努力工作,更加努力赚钱……”在位于阿克陶县的新疆中印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作的员工阿依沙力肯 · 吾休尔开心地说。该公司生产厂长谢从德告诉记者,员工返岗的积极性很高,第一批就有220名员工报名。

  在墨玉县的新疆溢丰盛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制衣车间里,缝纫机“嗒嗒”作响,工人帕太姆 · 如则麦麦提正熟练地操作着机器。“以前到处打零工,收入不稳定,现在成了产业工人,生活更有盼头了。”帕太姆说。

  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已开通了两条生产线,124名员工在岗,各项订单有序生产,保证了贫困群众稳定就业。

  有技术更有保障

  在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卡西比西村一个杏园里,64岁的艾麦尔 · 沙吾提和妻子配合默契地嫁接杏树。“在技术员指导下,我学会了嫁接。”艾麦尔说,这样就能管好杏树,挣更多的钱。

  卡西比西村是轮台小白杏的重要产地,今年有300余亩杏树需要嫁接。目前,村民们在技术员指导下进行嫁接。

  以科技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整地、机械开沟铺膜、点种……3月1日,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吾其村千亩双膜西瓜的种植工作拉开了序幕。

  “现在是种植双膜瓜的关键时期,大家一定要抓紧时间,双膜西瓜越早成熟效益越好。”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瓜博士”的艾尔肯 · 牙生来到田间,指导村民种植双膜西瓜。

  艾尔肯是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博士,现在是新疆农科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今年是他驻村的第4个年头。在他的带领下,吾其村双膜西瓜种植面积已由2016年的20亩扩大到了现在的1076亩。

  “去年我在‘瓜博士’的指导下种了2亩双膜西瓜,没想到收入6000多元。”村民赫则提敏古丽 · 艾尔肯激动地说,“今年我家10亩地全种了双膜西瓜。有‘瓜博士’在,一定能有好收成!”

  有订单更有底气

  从厂矿企业到乡村扶贫车间再到农民专业合作社,源源不断的订单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更有底气。

  “这两个月,我从伊犁、阿勒泰接了6万元订单,按时完成了刺绣品,接下来还要接更多的订单。”3月7日,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阿克托别村哈瓦沙合克刺绣专业合作社社长巴合提古丽 · 俄依沙说。

  今年50岁的巴合提古丽2010年创立合作社,凭借精湛的手工刺绣技艺,带领村里的姐妹们致富。她还通过电话、微信等开展刺绣培训,分享自己设计的刺绣图案,让绣娘们在家做刺绣。“相信订单会越来越多,订单多了,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更有底气了。”巴合提古丽说。

  3月6日,阿克苏市新疆惠丰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企业开通了两条生产线,加班加点生产,保证春耕1万吨订单化肥的供应。该公司有员工80余人,其中贫困群众30余人。

  “莎车县委和县政府为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帮助我们开工,目前在岗人员有730多人。”莎车雄鹰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洪龙珠介绍,公司今年第一批发往欧美的40万件订单服装的原材料已到位,并陆续投入生产;第二批200多万件订单服装的原材料预计一周内也将到位。

  洪龙珠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计划在稳定生产的基础上,争取4月份前建成新的生产车间,届时能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让更多贫困群众成为产业工人,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记者热依达,参与记者韩沁言、拍热扎提 · 阿不都、盖有军、张婷,通讯员袁海军、沙那提 · 达坎、柴美玲)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