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定格在战“疫”一线——追记十四师二二四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李淑涛

2020年03月10日 13:45   来源:兵团日报

  3月初,和煦的阳光穿过玻璃窗,照在十四师二二四团机关一楼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办公室的办公桌上,桌上笔记本和防疫箱摆放整齐,正等着主人李淑涛带它们再次走遍连队的每一个养殖户家,然而李淑涛却再也不能来了。

  二二四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淑涛从1月25日起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2月25日,在疫情监测点值班时李淑涛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终年45岁。

  他用担当诠释了生命的意义,用生命为党旗增添了光彩。

  “关键时刻,正是我兑现入党誓言之时”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去,关键时刻,正是我兑现入党誓言之时,请组织在疫情防控一线考验我。”这是李淑涛向党支部申请下基层一线时说的话。

  1月25日, 李淑涛下沉到二二四团明珠小区,守在了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摸排、对分管楼栋的住户摸底登记、做好隔离人员后勤保障……李淑涛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有居民没有口罩,李淑涛把自己备用的口罩送给一家老小;

  担心独居老人不会消毒,他稀释好消毒水,帮助做好消杀……

  “大冷天的,满头大汗走路去医院给我买药,人很好。”

  “李叔话不多,但是服务周到,有求必应。”

  李淑涛的身影每天穿梭在管辖的楼栋中,十几天相处下来,楼栋的居民对他很熟悉。

  由于时间紧,工作量大,上下楼体力消耗很大,一天下来口干舌燥,两条腿就像灌了铅一样。“不漏一户一人,不是喊口号就能完成的,需要付出巨大的精力和体力。”李淑涛的同事刘奕凯对记者说。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经常主动给居家隔离人员打电话,了解需求。”李淑涛负责的14号楼楼栋长宋冬玲说。

  “我们现在是社区守护人,要把门守好!”李淑涛朴实的话语,透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

  认真细心、辛勤工作,换来的是居民的安心,展现的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本色,凝聚起的是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连日的劳累,让李淑涛的身体渐感不适。2月20日下午,看到他面色苍白,同事劝他回家歇歇,可他却笑着说没事,又继续投入工作。

  2月25日,李淑涛在疫情监测点值班时,突发心脏病,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同事们没想到,几个小时前的那一轮值班,是李淑涛站的最后一班岗。

  参与疫情防控的30天,李淑涛的足迹印在了疫情防控一线,身影留在了干部群众心中。

  “我的职责就是为群众把好关”

  2月18日一大早,李淑涛在二二四团的定点屠宰场,与经营户一起清理、消毒。春节前后,在团场屠宰场、养殖场、连队养殖户家中都可以看到李淑涛的身影。

  “老李,又来了。”二二四团每个养殖户都能一眼认出他来。

  由于分管畜牧工作,李淑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动物检疫、屠宰检疫等工作。

  原本与李淑涛一起搭档的同事,受疫情影响,滞留在内地。李淑涛一刻不敢停歇,奔波在农贸市场、宰杀点之间,检查卫生状况、发放消毒药品、对农贸市场、活禽专卖店和宰杀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

  “动物防疫是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我的职责就是为群众把好关。关系到大家餐桌安全的事,绝不能马虎。”李淑涛说。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免疫工作困难更多、时间更紧、责任更大。“春天是动物疫情高发季节,每天要分片消毒,保持圈内通风干燥。”2月10日,李淑涛来到二二四团二连职工李从玉的养猪场,一边给猪接种疫苗,一边叮嘱注意事项。随后,他背上喷雾器,将养猪场里里外外喷洒消毒。

  “特殊时期,老李上门免费给牲畜注射疫苗,指导我们消毒,一下安心了。”李从玉说。

  “李哥,我的羊前两天注射疫苗后减了食,你快来看看!”2月7日,接到和泰新村养殖户努尔艾力·麦麦提的求助电话后,李淑涛很快从团里赶到他家,并开出了“处方”。

  疫情发生后,养殖户遇到家畜生病十分紧张,李淑涛一天要接到很多咨询电话。连日来,他经常需要下连队开展养殖指导工作。

  李淑涛每次到各个连队做防疫工作,给牲畜注射疫苗后,还帮助指导职工清理棚圈。养殖户们经常打趣他:“你下一次连队就带回去一身灰。”李淑涛听到这句话总是说:“这是我职责所在。”

  “老黄牛”式的优秀基层干部

  “总感觉他还没走。”与李淑涛一起共事多年的同事史肖勇至今不敢相信李淑涛离开的事实。说起李淑涛,史肖勇数度哽咽,办公室里、田间地头、养殖户的棚圈内,仿佛还有他忙碌的身影。

  李淑涛1998年参加工作,2013年10月调入二二四团畜牧兽医站担任技术员,2018年调入二二四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要负责畜牧兽医工作。

  22年的工作生涯中,李淑涛坚实的背影,让大家深刻铭记。

  “我以为他只是累了,所以叮嘱他注意休息、保重身体,结果没多久就传来噩耗……”说起与父亲去世前短暂的交流,李淑涛今年才上高一的女儿话语里满是懊悔。

  因为在江苏宿迁上内高班,这半年女儿很少见到父亲,等到春节,父亲又一直在社区、连队连轴转。一家人连团圆饭都没有吃一顿。

  “他是个认真的人,办任何事都尽职尽责。”

  “他特别有责任心,是无私奉献的‘老黄牛’!”采访中,所有人对李淑涛的评价都是认真、负责。

  是的,李淑涛的身上没有特别出众的才能,也没有突出显赫的成绩,他是平凡的,是很多默默服务在基层的干部中的普通一员,但就是千万个他们,筑成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基石。

  初春的二二四团,春风吹走阴霾,人们尽情享受久违的春光,李淑涛却与这个春天擦肩而过,45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战“疫”一线。(兵团日报记者马雪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