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重现烟火气

2020年03月11日 09: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热气腾腾的火锅涮肉,再来一杯幸福感满满的奶茶,双倍满足、双倍快乐。”“爆辣新疆炒米粉,午餐安排上。”“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这两天,一条条关于美食的微信朋友圈不断刷屏,受疫情影响按下“暂停键”的餐饮业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打包的食客,乌鲁木齐街头巷尾的烟火气渐浓。

  开门迎客外卖上线

  3月10日13时,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辣风芹米粉店总店门口,市民张盼盼点了一份炒米粉,微信扫码付款后打包带走。“吃了整整一个月家常饭,实在太想念辣辣的米粉了,急需‘刺激’一下味觉。”张盼盼说。

  自3月6日恢复营业后,这家店门口总是排着长队。由于目前只接受外卖订单,顾客除了自取打包盒以外,还可以通过美团外卖和门店电话订餐。“这几天外卖量、打包量明显增多,每天销售额在8000元左右,比年前翻了一番。”乌鲁木齐辣风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牧君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一些餐饮门店纷纷尝试线上营业,通过“无接触”配送把食物送到顾客手中。“又来订单了,一份麻辣小龙虾多放芹菜,一份芦花鸡微辣……”3月10日12时许,记者一走进位于乌鲁木齐市南湖路的竹溪一号美食村,便听见服务人员清脆的吆喝声,一名外卖小哥在备餐桌上查找到自己配送的餐食后匆匆拿走。“这几天每天都是这样的状态,一天100多个订单,还真有些忙不过来。”戴着口罩和手套的餐厅运营经理邹立威一边说着,一边熟练地打包餐食。

  同样忙碌的还有乌鲁木齐鹿港有约红山店,后堂里两名大厨在翻炒菜肴,配菜工进进出出保障供应,饭店员工忙着把做好的食物装进保温饭盒,装袋后交给外卖小哥。“今天我已接了30多单,还不断有新单上线。现在鹿港有约在乌市的4家分店都开门营业了,全部供应外卖。”该店外卖负责人吴国防说,随着乌市餐饮业恢复生机,顾客的选择更多,之所以4家店全部开业,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缩短配送路程,提高配送速度,让餐食更快送到客户手中,以更好的服务质量吸引顾客。

  优化服务调整经营

  3月10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西北路苏氏牛肉面店,服务人员把桌子支在门口,方便顾客候餐和骑手取餐,在牛肉面店门外的半个小时内,只看到送餐骑手不停进出。“苏氏牛肉面各家门店从3月7日开始陆续营业,目前已达11家,全部经过严格消毒,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为顾客提供服务。”乌鲁木齐苏氏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冯书元说。

  虽然只能外卖,但商家的服务质量却并没有因此而降低。“目前,我们已有23家美食商户对外营业,美食品种达200余种,为了让顾客掌握各类餐饮品种和价格,我们将商家的订餐信息汇总起来,设计成电子海报放在微信公众号上,方便顾客查看。”OL星辰汇营销策划部王玲玲说,“顾客还可以通过商场管理人员在规定点餐台统一点餐,由商场人员帮助顾客下单配送。”

  新疆胖老汉椒麻鸡店市场部经理黄金玲说:“考虑到当前的特殊情况,我们将今年2月底之前过期的优惠券延长使用3个月,包括积分卡办理赠送券、储值卡办理赠送券以及生日礼品券等。”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餐食只能打包回家或者外卖,对一些传统以堂食为主的餐饮商家来说,虽然短时期内销量受到冲击,但却带来了积极改变,比如乌鲁木齐浙味轩餐饮就在考虑什么样的菜品、多大分量的餐食更适合外卖等。“尽管外卖收入明显不如堂食,但目前来看,外卖更偏向于单品、分量小、家常型,对食材的需求就会相对简单,我们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菜单、创新菜品,推出小分量菜或单人套餐等。”浙味轩负责人程军民说。

  帮扶指导加快恢复

  为加快餐饮行业复苏的速度,相关部门正积极支持餐饮行业走出困境。

  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美团平台为商户提供多项服务措施,助力餐饮商户开门营业。美团平台为商家入驻开辟了“极速通道”,新店转型网店,可快速完成资质审核,当日即可开展线上业务。对新店入驻及老店铺复工经营的,开展疫情防控经营帮扶指导。自3月1日起,对新合作及续签的到店餐饮及本地生活服务商户,美团平台延长年费两个月,无需申报,自动延期。

  “我们正在督促各餐饮企业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提升疫情防控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马国钦说,疫情发生以来,乌鲁木齐市餐饮企业按照属地防控指挥部要求,通过线上平台实现网络开店,开通外卖业务,实现“无接触”送餐服务等,在保民生、保供应、保救助上作出了积极贡献。

  马国钦说,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餐饮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实地走访重点餐饮企业,调研餐饮企业疫情防控情况和复工经营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及时收集企业的合理诉求,坚定餐饮企业共克时艰的决心与信心。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尤其是资金困境,协会已与天山农商银行对接,合作银行将针对餐饮行业中小企业提供低息贷款,并简化办贷手续,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

  (记者王玉召,参与记者隋云雁、杨舒涵、石鑫、郑卓、黑宏伟、任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