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养鸡生蛋防返贫

2020年03月11日 09: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将玉米粒、麸皮、水按一定比例倒入饲料桶中,搅拌均匀后放进鸡舍饲料槽……3月7日,在和田市伊里其乡肖拉克村,村民买提奴日 · 买提如则忙活着,现在,养鸡是他的心头大事。

  买提奴日告诉记者,从前他仅靠几分地的小麦生活,日子过得艰难,贫困户的帽子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工作队来了以后,三天两头往我家跑,帮我收拾庭院,还帮我找活干,只要有挣钱的事都让我去。”买提奴日说,去年,工作队帮他找了一份市场保安的工作,一个月3000元工资,还帮他媳妇在村里开了个小商店,“日子一下子好起来了,去年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正当日子一路向好的时候,今年突然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有些着急。

  “市场不开门,我两个月没上班,没有收入!”买提奴日担忧地说,好不容易脱贫了,万一返贫咋办?

  和买提奴日一样,不少村民都有这样的担忧。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和田市伊里其乡肖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积极想办法,为村民增收另辟蹊径。

  2月中旬,在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工作队队员再次对就近就业、转移就业的村民,以及256户已脱贫户进行了统计,“虽然全村已经实现了整体脱贫,但巩固提升的任务依然艰巨。”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席文海告诉记者,经过市场调研,他们发现尼雅黑鸡鸡蛋价格较高,一枚能卖到一元多,“养殖黑鸡对村民来说也方便,场地有现成的,又有专人教授养鸡技术,我们负责选购优质鸡苗,并帮助村民畅通鸡蛋销售渠道,是目前增加收入、防止返贫的好项目。”

  为动员村民饲养黑鸡,工作队出台激励办法:凡饲养1000只黑鸡的村民,奖励一吨鸡饲料,饲养500只的奖励500公斤,300只奖励300公斤……消息一传出,村民们踊跃报名。

  经统计,有57户村民愿意饲养黑鸡,平均每户三五百只,最多的1000多只。

  经过选购,鸡龄在30天左右、抗病能力强、注射过疫苗、繁殖率和存活率高的5300只尼雅黑鸡购买回来并发放到村民手中,提前改造好的圈舍顿时热闹起来。

  发放黑鸡的第二天,工作队邀请的专家如约前来,就尼雅黑鸡的特点、养殖方法、注意事项、喂食饲料要求等饲养技术和相关问题,向村民们做了详细的讲解。

  “鸡生蛋,蛋生鸡。有工作队的帮助,我有信心把鸡养好,给家里增加收入,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握着席文海的手,村民买提阿布都 · 居麦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