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业当“网红” 土货卖得欢

2020年03月11日 09: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3月9日上午,在位于和田市古江巴格乡赛克散村的新疆阿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将订单商品打包装箱。

  前一天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该公司进行了促销活动,销售了2.8万元的玫瑰花蕾、玫瑰花酱、麻仁糖等当地土特产品。

  该公司的负责人是一名叫祖力皮卡尔 · 木合塔尔的年轻人。他2015年从山东财经大学毕业,2016年回乡探亲时,参加了和田市商经委组织的电商创业培训班。

  “经过培训,我产生了开网店销售和田特产的念头。”祖力皮卡尔和妻子商量后,毅然回乡创业。

  2018年2月,新疆阿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刚开始以销售玫瑰花为主,我们会经常去玫瑰花种植户家中,全程参与种植管理、采摘、晾晒等生产流程。”祖力皮卡尔说。

  凭借良好的信誉,祖力皮卡尔的网店好评率达100%,随着网络直播平台和短视频APP的兴起,他又做起了直播。“我希望让更多人能通过直播更直观地了解我们家乡的产品。”祖力皮卡尔说。

  2019年,该公司销售额达到了110万元,目前公司吸纳了4名贫困人员,帮助60户贫困户销售产品。

  赛克散村村民古海尔汗 · 阿塔伍拉说:“过去我们的核桃不好卖、价格低,自从祖力皮卡尔来我们这里收购核桃,我们的核桃销量上去了,收入也增加了。”

  近年来,和田市注重培养乡土电商人才,通过建立大学生返乡实训基地,帮助大学生创业就业,不仅解决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农产品卖难问题,还减少了农产品销售中间环节,增加了农民收益。

  “我们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开展集中培训与一对一、面对面培训相结合,力争让每个学员都掌握电商基础、微商、服务站功能、代收代销农产品等知识,建立覆盖对象广泛、培训形式多样、管理运作规范、保障措施健全的培训体系。”和田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姜芃介绍,去年,和田市以电子商务为抓手、推动农产品上行,做好电商精准助贫,全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9771万元,同比增长8.93%。

  “接下来,我们会着力打造和田市公共品牌应用,积极对接市场,并组织更多的网红直播推广活动,让特色农产品卖得更好。”姜芃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