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各地备耕工作有序进行

2020年03月11日 11:4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磊 通讯员魏少鹏 廉雪亭报道)近期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在紧抓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同步推进备耕工作有序进行。

  3月8日,记者来到柯坪县铁牛农机合作社,看到负责维修农机的工作人员正在对院子里的拖拉机、地膜机等设备进行检查和养护。

  “疫情期间,我们最担心的是拖拉机检修不好,春耕工作会受影响。我们把拖拉机送到合作社,他们负责检修,帮了我们大忙。”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喀什艾日克村农民艾合买提·艾买提对记者说。

  据了解,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减少人员流动、防止交叉感染,柯坪县改变以往逐村逐户检修农机的方式,统一安排各村农户将需要检修的大型农机送到农机合作社,由专业技术人员统一检修。修理免费,农民只需支付更换配件的费用。

  据统计,截至目前,柯坪县各乡镇累计检修各类农机具1038台,完成全部检修任务的97%。

  3月9日,记者来到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喀拉塔什村,见到农民买买提·吾守尔在自家的蔬菜大棚中打岔除草。

  “现在开始给西红柿打岔,可以发现是否有病虫害,然后及时防治,可以减少损失。”买买提·吾守尔说。

  买买提·吾守尔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蔬菜是全家主要收入来源,去年买买提·吾守尔种了6亩西红柿、辣椒等蔬菜,由于管理不当,一年下来收入仅8000多元,今年他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打算提早谋划,科学种植,提高蔬菜产量,争取早日脱贫。

  买买提·吾守尔说:“今年在村里技术人员的帮助指导下,西红柿的长势明显比去年要好很多。照这样下去,只要没病没灾的,今年的收入可以达到2万元。”

  眼下喀拉塔什村全村284座温室大棚蔬菜陆续进入育苗成熟时期,为了不误农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指导村民科学种植,帮助村民增产增收,受到群众欢迎。

  在拜城县铁热克镇苏杭村,这里的村民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拜城县支行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抓紧准备农资,截至目前,该村已备化肥3吨、种子900多公斤,为春播工作顺利开局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