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爱心帮扶

2020年03月11日 12:0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爱成 通讯员张文杰报道)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使得一些春节回家探亲的农民归程迟滞,为了不耽误春耕生产,他们所在地的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及时组织人员帮助这些归程迟滞的农民开展春耕备耕生产,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跨越千里的春耕备耕

  3月7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政法委驻托克逊乡亚吐尔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协调下,村民艾莱克·买买提家的10亩冬小麦,顺利完成了追肥、浇水工作。

  艾莱克·买买提的女儿在乌鲁木齐市工作。今年1月中旬,他去探望女儿,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导致他无法按时返回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我在村里又没有其他亲属,眼看着到了春耕备耕季节,回又回不去,心里十分焦急。”艾莱克·买买提说,无奈之下他给驻村工作队打了电话。

  得知情况后,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齐曼古丽·阿木提自掏腰包为艾莱克·买买提家购买了400元的化肥,并动员村民为他家追肥、浇水。村民热合曼·玉苏甫听说后自告奋勇,驾驶自家的拖拉机来到艾莱克·买买提家的小麦地里,帮他家完成了追肥、浇水工作。

  热合曼·玉苏甫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工作队号召大家帮助那些没有返回村里的村民,大家互帮互助是应该的。

  齐曼古丽·阿木提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的叠加期,工作队就是要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为今年的丰收打下基础。

  “从乌鲁木齐市到我们村有上千公里,我暂时回不了家,工作队和村‘两委’安排人帮我给小麦地施了肥、浇了水,我十分感谢他们。”艾莱克·买买提说。

  工作队队员化身“渔夫”

  “吴书记,现在村里化冻了吗?”

  3月6日一大早,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阿热勒镇托万克麦盖提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畏就接到村民宋红民从湖南老家打来的电话。

  得知当地已经开始化冻,宋红民显得非常着急。

  原来,宋红民春节前回湖南老家探亲,以往他每年春节探亲都在鱼塘解冻前返回。今年由于疫情防控不能按时回来。听说天气热了、鱼塘开始化冻他非常担心自家的50亩鱼塘会因为缺水导致塘里的鱼苗缺氧致病或发生翻塘事故。“如果贸然放水,鱼塘里的排水网没有安放到位,鱼会顺着排水管溜走,每一种意外都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宋红民说。

  “你别急,我们马上到你家的鱼塘去,然后打开视频,你来告诉我们怎么做……”得知原委后,吴畏对着手机说。

  随后,吴畏带着几名队员赶到宋红民的鱼塘,通过视频中宋红民的指引,很快找到了隐藏在草丛中的15个入水口,及时将引水渠清理干净,将水引入鱼塘,并给已经找到的8个排水口安好了排水网。

  “如果没有工作队,我家的鱼塘一定会因为缺水缺氧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感谢工作队为我所做的一切。”宋红民说。

  吴畏告诉记者,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每一个村民遇到的困难,他们都有义务帮助解决。

  工作队帮扶暖人心

  3月8日,温宿县阿热勒镇依尔玛村农民杜富前夫妻来到自家的核桃地查看套种的冬小麦,见到全部施了肥、浇了水的小麦地,夫妻俩心里充满了感动。

  “我们是去年12月底回浙江老家过春节,本打算过完春节就回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们没法及时返回。”杜富前说,正在他们夫妻为地里的小麦发愁时,2月18日,温宿县林管站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赵志华给他们打来电话了解具体情况。

  第二天,赵志华就带领工作队员拉回5袋化肥,给杜富前的20亩冬小麦施肥、浇水……

  “我们已经帮你们给小麦追好肥浇好水了,你们夫妻就安心在老家待着,以后还有什么事,随时和我们联系。”赵志华在电话里叮嘱杜富前夫妇。

  放下赵志华的电话,杜富前夫妇的心里一下子暖了起来。

  “因为疫情我们回不去,是工作队用实际行动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我们夫妻的心里除了温暖,还有感动和感恩。”杜富前说。

  赵志华告诉记者,驻村就是为村民解决困难来的。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部分村民因春节期间回老家探亲回不来,工作队就有义务替村民解决困难,决不能误了农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