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在黑木耳大棚里谋增收

2020年03月12日 12:4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爱成 通讯员徐其伟报道)3月7日,和煦的阳光洒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托克逊乡阔纳协海尔村黑木耳种植基地上,微风缓缓吹来,只看到该村种植黑木耳的农民抡起坎土曼,平整着黑木耳温床,基地上空一派欢声笑语。

  村民吾古拉木·吾热依木一边打垄,一边对记者说:“去年种植黑木耳,挣了6000多元,今年我一定要在去年的基础上,争取再多挣2000元,达到8000元……”

  记者了解到,阔纳协海尔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527户村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2户,贫困户占比38%。2017年,新疆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访惠聚”工作队驻该村以来,积极想办法、把方向、找对策,破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

  2019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引导村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黑木耳种植,建设了100座黑木耳大棚,由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认领,每个棚里放置了2000棒菌棒,带动贫困户增收创收。在工作队邀请的专家精心指导下,当年,每户贫困户采收干木耳150—180公斤,并利用“网络销售+合作社”的运营模式,使每户贫困户净挣6000—8000元,达到了预期的增收效果,一些贫困户因此脱贫。

  按照种植计划,今年该村黑木耳种植基地3月25日之前必须完成黑木耳菌棒“着床”工作。于是,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组织动员下,该村100户黑木耳种植户手拿坎土曼等农具,为黑木耳菌棒“着床”做前期工作。

  村民艾则孜·肉孜说,有党的脱贫政策,再加上自身努力,今年的黑木耳种植一定会再获丰收,收入将比去年更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