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各级工作队助群众开展春耕备耕

2020年03月12日 12:3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 通讯员何昊报道)连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各级工作队结合农业生产、春耕备耕的相关事宜,合理进行工作部署,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的同时,稳步推进农业生产。

  田间地头春耕忙

  3月5日上午,柯坪县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小麦地里远远传来拖拉机的轰鸣声,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色热克托格热克村工作队员和村委会主任艾海提·阿不都克然木一起指导村民给300亩冬小麦施化肥,一幅别样的“春耕图”正在田间徐徐展开。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保障小麦质量、产量,化肥作用尤为关键。现在正值冬小麦陆续返青,田间追肥管理不能延误,但不少村民因缺少农资不能及时施肥而着急。

  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迪力穆拉提·卡斯木得知后,急忙组织工作队员、党员、村干部和志愿者,挨家挨户询问村民的农资需求,并积极与镇农业农村办、县供销合作社对接,为村民代购化肥、地膜等农资,由党员和志愿服务队员送货上门,确保不误农时。

  “这返青肥施完后,小麦一定长得好,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村民小组长买买提·提依甫高兴地说。

  外出就业天地宽

  拜城县托克逊乡库木格热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所占比例大,居民均为从山上搬迁而来的牧民,对春耕备耕的重要意义还认识不到位,尤其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今年的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遇到了许多新问题。

  为此,阿克苏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驻村工作队根据本村实际情况,科学统筹,合理安排人员,及时动员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全面推进冬小麦施肥以及春季作物播种和设施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组织在村各支力量前往田间地头,督促农民下地干活不扎堆、管好自己事,同时,对农业生产工作进行指导,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家庭出粪、装车、搬运化肥,抢抓有利时机推进农业生产,确保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不掉队。

  在防疫情抓生产的同时,工作队积极与帮扶企业及后方单位联系,提前谋划如何落实巩固脱贫成效的措施。目前,工作队已经与拜城新兴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对接就业岗位25个,将组织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

  将要外出务工的村民麦麦提·亚生说:“我是2017年脱贫的,这两年一直在家里种地,但是收入并不高,正发愁今年怎么办呢,工作队就为我们找好了就业岗位,管吃管住每个月2800元工资,每周还有一天休息,媳妇可以在家里安心种地、照顾孩子,感谢工作队对我们的帮扶。”

  爱心帮扶送温暖

  “党员先锋队给我家送蔬菜,还帮我改造庭院,真是太感谢他们了。”3月4日,温宿县托乎拉乡思源村农民阿依吐荪·玉散说。

  春耕在即,为了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求,阿克苏地委组织部驻思源村工作队成立了4支党员先锋队,建立了“爱心帮扶”微信群,收集群众日常生活及备耕等方面的需求信息,统一开展配送服务。

  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抗“疫”与春耕生产两不误,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党员指导落实春耕生产,引导村民开展庭院规划、拱棚修缮、铺设地膜、播种育苗等工作,提前筹备发展庭院经济。对种植遇到技术难题的村民,党员先锋队在保障健康的前提下,组织种植大户上门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党员先锋队共组织群众整理核桃地3500余亩、苹果地150余亩,修缮拱棚150座,种植拱棚蔬菜45亩,累计配送各类生产生活物资近10吨。全力以赴保障春耕生产,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