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级法院积极应用“云模式”办案

2020年03月13日 09: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记者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获悉:2月29日至3月6日,新疆法院共受理电子诉讼30884件次,仅3月2日一天就受理各类电子诉讼7583件次,位居全国法院第四名。“云模式”办案目前正在新疆各级法院积极应用。

  疫情防控期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借力科技,依托“云间庭审”系统,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将庭审、调解及执行现场“搬上”网,满足当事人“足不出户打官司”的司法需求,“隔空”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2月27日,自治区高院首次通过“云间庭审”系统开庭审理一起商标代理合同纠纷,庭审过程完整顺利,发挥了“云间庭审”系统程序规范、便利高效的优势。

  记者了解到,新疆各级法院纷纷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新疆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云间庭审”系统操作指南,扩大网上诉讼服务的知晓率。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作为当事人,你需要get到的新技能”,介绍互联网庭审规范指南。2月27日,该院在线审理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法官通过“新疆移动微法院”向被告在线送达应诉通知书,运用“掌上法庭”功能质证、“案件调解”功能调解,在线制作调解协议当事人完成电子签名确认,从立案到结案仅用时12小时。

  目前,新疆各级法院已实现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庭审、网上证据交换、网上调解、电子送达等流程的全网贯通,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大显身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