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稳增收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巩固脱贫成果】激发脱贫动力 树牢致富信心

2020年03月13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努力下,新疆一些贫困县已经成功摘掉贫困的帽子。各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多措并举,持续分类扶持:立足特色,打造品牌,继续壮大产业;对已脱贫户跟踪问效,压实干部责任;转变村民思想,激发内生动力。通过这些举措,让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全面巩固提高脱贫成果,确保村民生活不返贫、发展可持续。

  特色产业 助农稳定增收

  这几天,在2019年底刚刚脱贫摘帽的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脱贫户艾山 · 麦麦提一边给自家的4亩核桃地追肥浇水,一边向包户干部打听今年的黑木耳菌棒准备情况。

  吉格代力克村的3000亩耕地有2000亩种植核桃。3月10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袁磊说,今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帮村民成立的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在核桃种植管理和产品加工销售上发挥更大的服务带动作用,让村里的核桃和杏干等特色产品走得更远。

  “除了发展特色林果业,我们继续扶持有条件的脱贫户种植黑木耳,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打响‘木耳哥’品牌,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来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防止贫困户脱贫后返贫。”袁磊说。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阿克苏地区着力巩固脱贫成果,立足区域特色发展产业,加快推动特色林果提质增效,积极组织产销对接,延伸产业链条,走特色高效的路子。

  “我们要不断完善产业带贫益贫机制,组织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共建共享产业发展成果。”阿克苏地区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国蓉说。

  跟踪问效 逐项逐户补短板

  走进青河县阿格达拉镇阿格达拉村村民阿加哈别克 · 海萨尔家,易地搬迁后的安置新房窗明几净,生活便利。门口贴着的明白卡上,详细列出了一家四口的各项收入情况。

  2016年阿加哈别克一家顺利脱贫,村里的结对帮扶责任人丁洁还是会时常给他带来新的政策信息。去年初,梦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招工,阿加哈别克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每月能增加1700元收入。

  脱贫摘帽以后,青河县在全县范围内展开跟踪问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项逐户逐人补齐“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短板,确保稳定脱贫。

  补短板,怎样才能补到老百姓心坎里?

  3月9日一大早,青河县阿尕什敖包乡加热克努尔村党支部书记曾建军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坐在一起,商讨村里蔬菜大棚出租和出售桦树苗的问题。

  类似这样的探讨会还有很多,收集的问题涉及产业发展、道路改造、旅游发展等,梳理出每个问题后,都备注了解决期限及责任人。

  “脱贫看长久,不仅要帮助群众脱贫,更要帮助脱贫后的群众守住脱贫成果。”曾建军说。

  扶志扶智 发展可持续

  3月9日,和田县英阿瓦提乡扶贫产业园内的江苏创基职业服饰有限公司车间里,员工木艾热木 · 阿布都热合曼在流水线上作业。“当工人已经一年了,我学语言、学技术,通过努力已经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收入稳定,每天过得很充实。”木艾热木说。

  在和田县,越来越多像木艾热木一样的农民走进车间,变身工人,靠勤劳走上了脱贫致富路,脱贫后的他们想要继续奋斗,过好日子的愿望愈加强烈。

  和田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推动“七个一批”落实,突出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紧紧围绕“兔鹅广覆盖、鸽鸪抓重点、草菜重龙头、菌椒推扩张、棚羊盯市场、畜禽补两头”的产业发展方向,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保护支持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充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紧紧围绕纺织服装、鞋业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就业助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记者张婷,参与记者张治立、拍热扎提 · 阿不都,通讯员刘洪敏)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