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战贫我有招】乐器工厂奏响脱贫新曲

2020年03月13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龚喜杰 通讯员尼亚孜 · 热合曼报道)3月10日,记者走进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央都玛村库车苏甫尔乐器厂,阵阵悠扬的乐曲声,如水潺潺,婉转动听。

  村里的乐器厂是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驻央都玛村“访惠聚”工作队于2016年10月引资建设的,专门设计、制作、销售、维修各类民族乐器,44名村民在这里就业,其中22名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目前,乐器厂正在加紧赶制一批来自乌鲁木齐的订单。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强说:“去年年底,工厂签订了一批订单,为今年开春满负荷生产打下基础,最近几天,我们又通过网络签订了2笔订单。”

  村里不缺懂音乐、爱音乐的人才,不少村民不但能制作乐器,还能精准调音。24岁的艾买尔 · 买买提用3年时间从学徒成长为厂里的技术骨干,制作的乐器让内地来考察的音乐大师都甚为叹服。

  “现在,我每个月为家里拿回3000多元的工资,家人高兴得嘴都合不拢。”艾买尔说。

  去年,工厂实现产值600万元,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在厂里上班的村民,工资普遍在3000余元,就是刚到厂里上班的学徒,每月也有1800元。“通过乐器制作,让就业的贫困户脱了贫,今年我们准备扩大生产,再吸收一批贫困户。”陈强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