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产业扶贫鼓起百姓钱袋子

2020年03月13日 12:0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日报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张超报道)30个白色大棚整齐排列,棚内已开始平整土地、铺地膜、移栽蔬菜幼苗……3月7日,在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买力村,该村农民在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抓紧时间种植大棚蔬菜。

  “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去年我分到一座拱棚,工作队从棚内覆膜、节水滴灌带铺设、辣椒苗移栽、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给予帮助和指导,辣椒卖了个好价钱,我也顺利脱贫了。今年,工作队又帮助我们种植大棚蔬菜,我非常有信心致富。”村民吾斯曼·塔西说。

  吾斯曼·塔西摘掉“贫困帽”得益于地区大力实施的订单蔬菜种植项目。2019年,为帮助贫困村民脱贫,工作队依托国家扶贫项目资金建起30座拱棚,通过种植订单蔬菜的方式,帮助贫困村民顺利脱贫。今年村民种植拱棚蔬菜的积极性非常高,在2月中下旬就开始在拱棚内施基肥、浇水,更换或修复棚膜。

  “我们通过发展设施农业,希望在丰富群众‘菜篮子’的同时,也能鼓起他们的钱袋子。”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麦合木提·达吾提说。

  为多途径增加村民的收入,从2018年起,地区开始在深度贫困村实施农副产品订单生产增收脱贫工程,让贫困村民通过发展订单蔬菜种植项目实现脱贫,当年就有1万余户贫困家庭受益此项目。今年,地区继续实施产业扶贫,扩大订单蔬菜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农民增收。

  地区农业农村局统计,今年地区以已脱贫户和边缘户为重点,拟确定订单蔬菜种植面积1.21万亩,惠及1099户困难群众。目前,随着天气转暖,订单蔬菜苗移栽工作已全面启动,3月底前移栽完毕。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