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农民巧手编织幸福生活

2020年03月13日 12:46   来源:伊犁日报

  伊犁日报讯(通讯员茹扎 周仁海 何新新 庞敏报道)疫情防控期间,特克斯县各族妇女群众发挥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增强防范意识,发挥手工艺特长,充分利用宅家时间,提升手工技艺,丰富居家生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生产生活。

  马金梅是喀拉达拉镇加朗村村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宅在家里时,她就琢磨,宅家期间能够做些什么,让生活更有意义。于是她发挥自身优势,在网上学习各种各样的图形花色、编织手法,将之前购买的鞋底拿出来编织成图形花色美观大方的拖鞋,这一做就停不下来了。

  马金梅发现自己做的拖鞋太多家里人穿不完,怎么办?看到周围有人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产品后,她也试着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售鞋信息。没想到,自己编织精美的拖鞋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很快被订购一空。

  加朗村工作队队员向马金梅建议:“你可以多做一点,等夏天旅游旺季时到喀拉峻景区售卖,肯定很受欢迎。后期还可以联合其他妇女成立合作社,开发各式拖鞋、凉鞋,产品多样化,每人负责一款产品,提高产能,形成规模。”马金梅听后非常心动,表示愿意积极准备,开始创业。

  3月9日,阔克铁热克乡平安村妇女努尔古丽·叶里别斯在家里打馕。刚打出来的馕香气四溢,酥软爽口。因疫情期间,一些家庭委托村干部去乡里的馕店买馕,很不方便,努尔古丽就每天打一坑馕,留足自家吃的后,将其他的馕由联户长帮忙销售给需要买馕的群众,既增加了家庭收入,又方便了乡亲,一举两得。

  努尔古丽的丈夫加衣拉白·沙曼奇居家休息期间,利用大把时间制作马鞭。大号的马鞭子可以卖到300元,赛马用的鞭子在150元左右,小号的50元。夫妻搭档,你抓生活、我抓生产,一起把闲日子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踩着踏板,扯着布料,喀拉托海镇阿克托海村妇女索尼盼古丽·艾来依达尔忙得不亦乐乎。与大多数人宅家不同,索尼盼古丽在家通过手机微信,接到两个制作毛毡的订单,全力投入生产。

  喀拉托海镇阿克卓勒村妇女阿尼肯古丽·马肯宅在家里做起了布鞋,从普通的布鞋开始,现在已经可以做花色、款式多样的布鞋。宅家期间,她做了50双布鞋,这两天正忙着出售。阿尼肯古丽的丈夫夏依扎提·胡达依别尔根是传统手工制作艺人,他制作的冬不拉远近闻名,每年能够销售20多个,疫情期间他带着儿子做了10个冬不拉,他说:“疫情期间,我们待在家里也能生产,这两天我的冬不拉就能拿出去卖了。”

  “宅家”能“养家”,特克斯县各族群众宅家期间用巧手打通创业路,编织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