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额河岸边尽开颜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十师北屯市

2020年03月13日 14:20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师北屯市始终坚持把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呈现出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如今的十师北屯市,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额尔齐斯河两岸,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十师北屯市军垦街道办干部王俊艳(右)和她的结对亲戚一同贴窗花,并给亲戚讲述春节的相关习俗,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摄于1月21日)。 唐梓伟 摄

  在美丽的额尔齐斯河畔,多年来,十师北屯市各族干部群众播撒着民族团结的种子,传递着民族团结的情谊,各族干部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演绎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动人故事。

  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十师北屯市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连队等,形成了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局面。2019年12月,十师北屯市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

  树立典型 突出亮点

  “我的肖爸爸是世界上最好的人,没有他,我可能已经残废了。”3月9日,阿勒泰市红墩镇锡别特村村民叶尔肯·沙哈的女儿古丽加依娜·叶尔肯泪眼婆娑地说。她口中的“肖爸爸”是十师一八三团职工肖新德。

  2010年,一场灾难降临到叶尔肯·沙哈家,他16岁的女儿古丽加依娜·叶尔肯突然双腿无力,难以站立。

  起初,一家人以为孩子只是劳累,没有在意。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古丽加依娜·叶尔肯的病情不但没有好转,骨关节还一天天肿大起来。叶尔肯·沙哈带古丽加依娜·叶尔肯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他,治疗古丽加依娜·叶尔肯的病需要几十万元的费用。叶尔肯·沙哈家经济困难,这笔费用对他来说根本无力承担。一家人商量后,无奈地决定放弃治疗。

  肖新德与叶尔肯·沙哈是交往许久的老朋友,得知古丽加依娜·叶尔肯生病后,他来到叶尔肯·沙哈家,看望古丽加依娜·叶尔肯。

  “当时她躺在床上,已经不能动了,看着非常揪心。我心想,再不治疗,这个孩子可能这一辈子就毁了。”肖新德说。可是听说叶尔肯·沙哈要放弃给古丽加依娜·叶尔肯治疗后,从没有跟叶尔肯·沙哈红过脸的肖新德第一次发了脾气,“她还是个孩子,她还有美好的未来,怎么能说不治就不治了?钱的事你们不用管,我来想办法。必须把孩子的病治好。”肖新德说。

  10年来,肖新德花去近20万元为古丽加依娜·叶尔肯治病,平时一有空他就会陪着古丽加依娜·叶尔肯,给她加油鼓劲,帮助她树立信心。

  “肖爸爸带我去看病,给我买药,鼓励我一定要坚持治疗。是肖爸爸的帮助、鼓励和陪伴,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古丽加依娜·叶尔肯泪花闪闪,“他是我的汉族爸爸。今后,我会好好生活,努力工作,不辜负他对我们一家的深情厚谊。”

  2016年,在十师北屯市“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肖新德与叶尔肯·沙哈一家结成了亲戚,他们的感人故事像额尔齐斯河河水一样静静流淌着。

  2019年,十师北屯市以“心向党”“全覆盖”“石榴籽”“文化魂”“法治苑”“手牵手”6大工程为抓手,以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团场、进连队、进社区、进军(警)营、进医院、进家庭、进宗教活动场所等“十进”活动为平台,以举办一次征文活动、一次演讲比赛、一次知识竞赛、一次板报比赛、一场文艺演出、一次摄影展、一场专题讲座和播放一批民族团结电影、编印一本宣传手册、制作一部专题片等“十个一”活动为载体,在师市打造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可听、可看、可推广、可复制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精品示范点,形成了“一点一特色”的示范亮点。

  2019年以来,十师北屯市各级示范点共召开现场观摩会、推进会17次,注重典型引领,在社会各个层面、不同行业和不同领域选树了一批以肖新德、李青春等为代表的接地气、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树立民族团结进步“标杆”,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使师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形成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良好格局。

  十师一八三团八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王刚(左一)一家人与结对亲戚托列吾别克·哈提江(左二)一家人同唱一首歌(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记者 陈洋 摄

  交流互助 情谊长存

  “南疆的小朋友,你好,我是十师北屯中学四年级(5)班的唐逸帆……”2019年12月6日,于田县阿羌乡塔尔阿格孜村的小姑娘古丽娜尔罕·麦麦提捧着一张信纸,用熟练的国家通用语言读着这封远方的来信,奶奶、妈妈和妹妹都围着她,仔细听信的内容。

  “我出生在北屯市,这里有雄伟的阿尔泰山,有美丽的额尔齐斯河,一年四季都有如画的风景。现在,皑皑的白雪覆盖了整个世界,我和同学们一起打雪仗、堆雪人,特别开心。真希望你也能来和我们一起玩啊!”

  和这封信一起邮寄到家的,还有一件漂亮的红色羽绒服。

  8岁的古丽娜尔罕·麦麦提迫不及待地穿上这件漂亮又温暖的衣服,鲜艳的红色衬得她脸蛋红扑扑的,分外可爱。她在院子里高兴地转起了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一封信,一件羽绒服,将素不相识、不同民族的两个孩子联系在一起。温暖的羽绒服在两个孩子间传递,鲜艳的红色就像石榴籽汁液的颜色,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

  在十师北屯市,像唐逸帆这样的孩子比比皆是。该师市各学校将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工作各个环节,注重加强对各族学生的教育和培养,让他们从小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场、社区、医院、学校等单位树牢“兵地一家亲、兵地一盘棋”思想,紧扣“五共同一促进”主题,在兵地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方面取得新成效。

  2019年,十师北屯市共命名20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表彰20名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过程中表现突出的个人、20个在2018年度“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及25名先进个人,十师北屯市屯垦戍边史馆被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十师北屯中学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加强宣传 注重引导

  “一下火车就被车站广场公园里各民族的卡通雕塑吸引了,感觉这座城市充满温馨的气息。”1月12日,来自江苏省的游客常怀亮兴奋地和伙伴们拍照留念。

  走进位于北屯市火车站站前广场的民族团结主题公园,树木、花坛、人工河都被白雪覆盖,但各式各样的标语牌却干净如新、十分醒目。园内设有56个民族的卡通雕塑、10块民族团结花草牌等,从不同角度宣传民族团结的重要性,给过往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9年,十师北屯市充分利用火车站这一各族群众交流交融的窗口优势,在原有站前景观的基础上,打造了民族团结主题公园,进一步丰富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形式,扩大了宣传覆盖面,达到了民族团结宣传润物无声的效果。

  近年来,十师北屯市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教育,在城市交通主干道醒目位置制作永久性大型宣传牌和宣传标语,在人流密集区域设立宣传栏;在广播、电视、报纸、向阳花小喇叭、北屯政务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开设专题栏目,全方位、多角度、高频次刊播民族政策理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动态、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利用LED电子屏幕、灯箱、展板、橱窗、横幅等,持续不间断开展宣传教育。同时,该师市还通过开展主题征文和举办座谈研讨、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板报展、千人签名活动、专场文艺演出、美术书法摄影展等,持续不断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唱响了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额河岸边同饮一河水的各族群众经过多年不断的交往交流,早已亲如一家。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动人故事在这里不断上演着。各族群众同携手,额河岸边尽开颜。(兵团日报记者徐彤彤 陈洋)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