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

——记军队系统“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孙建坤

2020年03月13日 14:19   来源:兵团日报

  早春的乌鲁木齐南山脚下,一家“牧家乐”已经忙活开了,男主人沙里木·索里坦将羊肉切碎下锅,女主人乌木提汗·克尔曼娴熟地摘菜洗菜……过去2年里,这座别致的小庄园因浓郁的哈萨克族风情,给无数过往游客留下了美好回忆。

  在乌木提汗·克尔曼家里,大厅中央一幅孙建坤和乌木提汗·克尔曼一家的“全家福”格外醒目。照片定格在2016年10月。

  当时孙建坤刚被任命为武警兵团总队“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负责人,而乌木提汗·克尔曼经营的“牧家乐”正遭遇创业“寒冬”。

  投入全部家当开了“牧家乐”,1年下来生意不见起色,损失了好几万元。正当乌木提汗·克尔曼心灰意冷,准备关门停业时,孙建坤主动上门,和她结成了帮扶亲戚。

  “南山周边旅游资源丰富,搞民俗风情园本该是合理规划……”孙建坤的调研笔记越来越厚,问题症结也越看越透。

  在哈萨克族的食谱中,基本找不到蔬菜。在提倡健康饮食的现代,“牧家乐”里“烹羊宰牛且为乐”反而成了游客难以消化的“高级礼遇”。

  “学几道时蔬小炒,丰富一下菜品。”孙建坤干过炊事员,他买回来一本《“私房菜”烹饪技法》,带着乌木提汗·克尔曼一起琢磨。一段时间的学习实验后,川菜、湘菜、哈萨克民族菜肴齐聚一桌,一张全新菜单彻底改变了“牧家乐”惨淡的经营状况。

  “我们最忙的时候,同一时段要接待40位客人,创下了周边‘牧家乐’的最高纪录!”乌木提汗·克尔曼说。

  民族特色接轨时代需求,就能焕发全新生机。乌木提汗·克尔曼一手毡绣绝活引起了孙建坤的注意。筹建哈萨克毡绣工艺基地,邀请网络红人宣传,打通线上线下两条销售渠道……一套“组合拳”下来,乌木提汗·克尔曼的毡绣作品如今已经远近闻名,2019年还受邀参展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党的政策好,武警亲戚好!”乌木提汗·克尔曼为孙建坤斟上石榴汁,眼角笑纹愈加深陷。

  而在1000多公里外的三师五十一团二连,群众买合买提江·阿不都在女儿的“监督”下,一字一句练习国家通用语言。谁也没有想到,曾经一提学习就摇头的他,竟成了连队“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活动的编外宣讲员。

  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买合买提江·阿不都家中仅有几亩地,除了种地的收入外,他平时还替别人家放羊,一天也就30元收入。

  “让政策红利落地首先要获得少数民族同胞的文化认同。”孙建坤笔记本扉页的这句话,是2017年他带队赴南疆考察扶贫工作时写下的。那一年,他和买合买提江·阿不都结成了亲戚。

  援建阳光大棚,邀请专家教授种植技巧……孙建坤带来的科学种植法让买合买提江·阿不都1个季度增收3000多元。

  2018年,依据武警兵团总队“五送五共”扶贫帮困计划安排,买合买提江·阿不都被孙建坤推荐为南疆代表赴江苏省参观学习。高新农科园的无土栽培,恒温大棚的智能管理……买合买提江·阿不都虽然不能完全理解讲解员的介绍,但他始终举着手机,不肯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回到家乡,为了翻译手机里存储的资料,买合买提江·阿不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连队举办的夜校,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谢谢建坤兄弟,现在我的普通话说得越来越好了。”孙建坤打开手机,正赶上买合买提江·阿不都发来一条语音,这是他们的约定,每隔一段时间都要交流一下生活近况。

  艾沙·玉山最近联系孙建坤的频次明显增多了。“今天添置家具,明天采购电器……”随着孙建坤翻看聊天记录,可以看到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富民安居小区里,艾沙·玉山的幸福感正在提升。

  艾沙·玉山曾是三师四十四团十二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建坤刚和他结成亲戚时,他正同连队干部闹别扭。

  “全村集体搬迁至安置小区,是国家改善贫困群众住房条件的好政策,你咋还不乐意了?”连队干部好说歹说,艾沙·玉山的头却摇得像拨浪鼓。

  艾沙·玉山也不想当“钉子户”,可妻子患有抑郁症,他不放心出远门干活,家里收入来源就靠养殖合作社寄养的8只羊,搬到10多公里以外的地方,还怎么放羊挣钱?

  艾沙·玉山一直犯愁。

  那时,孙建坤正忙得不可开交。“搞好民族团结,就要为少数民族同胞解决好实际问题。”在武警兵团总队党委的支持下,通过实地走访、考察论证、联系援疆企业,孙建坤在安置小区内援建卫星工厂的设想得以实现。

  “妻子就在家门口就业,让她多和人交流有助于缓解病情,你可以用羊换一笔启动资金,就近做点生意。”孙建坤和艾沙·玉山敲定计划的那天,艾沙·玉山兴冲冲地赶去连队党支部在搬迁同意书上签了字。

  如今,艾沙·玉山的烤鱼摊开业已经有几个月了,从开始的试营业到现在的客流如织,收获的喜悦他总要第一时间跟孙建坤分享。

  “我妻子现在话比以前多了,昨天我的生意挣了将近300元呢,这都要感谢你啊,我的好亲戚!”孙建坤看完艾沙·玉山发来的消息,脸上露出了笑容。(曹希阳 牛小龙)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