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疾控专家提示:学校应建立日报告制度 做好健康排查

2020年03月15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苏璐萍 于梦冉报道)全区学校即将开学,如何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12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示,应采取联防联控的形式建立学校、师生和家长之间的密切联系制度,把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主任医师倪明健提示,各学校要提前制定疫情防控预案,设立专班,安排专人负责,全面细致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建立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做好健康排查等工作。

  倪明健说,各学校要对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期间的外出情况进行详细登记、排查;对教职员工和学生,每天早晨和中午都要进行健康监测;要做好相关的消杀工作;学校所有的学习工作场所每天要定时开窗通气,一天不少于3次,且每次不少于30分钟;师生尽量佩戴口罩授课和听课。

  “有条件的学校,建议采用分批复学或缩小班级的形式来开课。垃圾分类处理、垃圾容器也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消毒处理;食堂采用错峰就餐的形式,学生要自带餐具,采用分餐制,一人一餐具,一餐一消毒;同时一定要注意手卫生。”倪明健建议,学校要密切关注教职员工和学生因病缺勤和缺课的情况。复学期间如果有人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或腹痛腹泻等症状,要及时隔离观察,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进行必要的转诊。

  倪明健提示,春季是流感和季节性感冒的高发期,教职员工和学生要及时添减衣物,注意保暖。天气转暖,外出切记戴口罩,不扎堆,少聚集,保持交流距离。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