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带动 转移就业 扶志扶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16.58万未脱贫人口,一个都不能掉队

2020年03月16日 09: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新疆还剩16.58万未脱贫人口。这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此,新疆正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用更有力、更精准的举措,全力以赴决战深度贫困,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发展产业夯实脱贫根基

  脱贫攻坚,发展产业是根本之策。经过几年的接续努力,新疆深度贫困地区的产业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为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眼下,各地抢抓时间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动起来、忙起来。

  天气转暖后,叶城县依提木孔乡代米村村民卡德尔·卡吾孜抓紧时间,将2500株辣椒苗、西红柿苗移栽到了拱棚和庭院里。与此同时,全县的12万亩蔬菜种植进入旺季。为了促进农民增收,叶城县在全县300多个村成立了蔬菜合作社,统一为农民配发菜苗、收购和销售。销路有了保证,卡德尔种菜的积极性更高了,去年种植辣椒和恰玛古赚了2.5万元,他说今年要保持这个好势头。

  莎车县扶贫办主任吴刚说,莎车县今年主抓产业提升,通过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眼下,13万亩万寿菊、22万亩瓜菜种植已经提上日程,延伸出的加工、销售等产业链各环节都将成为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有效途径。

  和田地区今年将优化庭院经济,做大做强林果、蔬菜等产业,并做大10万头驴、百万只多胎肉羊、千万只兔鸽鸡鸭鹅和食用菌等产业,有效带动4.8万人脱贫。在皮山县,新疆昆仑绿源集团在木奎拉乡建起了肉兔养殖示范基地,覆盖附近4个乡镇8000余户村民。许多贫困户依托肉兔养殖,收入稳定增加,脱贫的底气越来越足。木吉镇尕孜恰喀村贫困户吾吉·约麦尔目前在养殖基地务工,他准备把技术学得更扎实一点,也在家里搞养殖。“通过努力,我们家一定能如期脱贫。”他说。

  与此同时,新疆各深度贫困地区已经培育起一批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搭建起以就业促增收的广阔平台,为各地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了坚实保证。

  转移就业拓宽脱贫门路

  3月12日,天刚亮,来自莎车县的500名贫困劳动力已经乘坐大巴抵达库尔勒市,他们在培训后将走上务工岗位,通过就业实现脱贫。哈斯娅提·麦麦提虽然还不知道自己将要从事什么工作,但她对此充满了期待:“只要有了稳定的收入,不愁脱不了贫。我一定要学好技能,把贫困户的帽子甩掉!”

  一人就业,一户脱贫。实现今年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就业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办法。进入3月,南疆四地州各贫困县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就近就地就业,千方百计帮助贫困人口拓宽就业门路,贫困劳动力也踊跃报名务工。

  “每个月有了收入,今年脱贫就没问题了。”即将走上务工岗位的于田县兰干乡贫困户依明江·买吐送对如期脱贫摘帽有底气。3月14日,他同和田地区的1800多名贫困人口抵达乌鲁木齐,分赴乌鲁木齐、昌吉转移就业。两地为此进行了周密安排,确保所有务工人员能就业、稳增收。为了实现脱贫,来自策勒县固拉合玛镇的如则托合提·阿布都克热木和妻子都报了名,通过务工实现如期脱贫是他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夫妻俩都去企业打工,努力工作多挣钱,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如则托合提说。

  洛浦县委副书记李永军介绍,洛浦县1833户7383人要如期脱贫,转移就业是主要渠道。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开展细致的就业意向统计工作,在此基础上帮助贫困人口精准就业,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人人有就业、天天有收入。

  扶志扶智提升内生动力

  啃下最后的硬骨头,需要更大力度的外部帮扶,但也离不开贫困人口自身的能力和信心。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各地持续开展各类培训、政策宣传、引导激励等工作,消除贫困群众的“精神贫困”。通过扶志扶智,不少贫困群众心气儿高了,干劲儿足了,脱贫致富的能力强了,贫困地区新风新貌扑面而来。在最后一年的深度贫困“歼灭战”中,仍然需要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扶志扶智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从“内部”攻克贫困堡垒。

  记者从自治区扶贫办了解到,自去年冬天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以来,全区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各类培训164.22万人次。下一步,全区在深化“冬季攻势”成果的工作中,要继续加强全员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分类施教,精准培训,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今年,英吉沙县将结合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大力开展致富技能培训,力争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全年实现4万贫困人口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0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等。

  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说,布伦口乡结合每村每户的特点精准施策,请来专家和技术人员,组织贫困户学习技术,为他们想办法、出主意、教方法,让贫困人口增强想脱贫的意识,增强会增收的本领。现在,乡里有5个村正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和旅游业,牧民们通过种植晚熟杏、大棚蔬菜,开办牧家乐、发展民族手工艺品等不断拓宽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