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1800余名转移就业人员在乌昌就业

2020年03月17日 09:0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3月16日16:46,载着喀什地区莎车县1800余名转移就业人员的专列缓缓驶入乌鲁木齐站,他们将分赴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两地企业就业。其中乌鲁木齐市1000余名,昌吉州800余名。

  莎车县是深度贫困县。该县巴格阿瓦提乡吐格贝希村的买买提艾孜 · 如则今年26岁,和妻子一起到乌鲁木齐市就业。他告诉记者,他家里有5口人,家庭收入主要靠种地,经济比较贫困,“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工作机会,我们会踏实干,多挣钱,争取早日脱贫。”

  “我们提前与劳务输入地对接岗位信息,在全县进行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很多贫困劳动力主动报名,就业愿望强烈。”莎车县政协党组副书记、主席,此趟转移就业专列总领队艾尔肯 · 哈斯木说,这趟专列上光夫妻工就有624人。

  作为此次接收喀什地区转移就业人员的单位,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筹措,共接收了680人,给他们安排建筑施工、基础设施维护、装卸加工等操作岗位就业。

  “我们将做好岗前培训,使他们迅速适应岗位需要,确保稳定就业。同时,铁路相关用工单位将与转移就业人员签订三年的劳动合同,统一待遇,为每一位劳动者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工资收入不低于相关标准,后期还将通过技能提高逐步增加收入。对于特殊的劳动群体,后期的管理和卫生防疫方面也会全力做好保障。”该公司劳动卫生部主任蓝晓庆说。

  乌鲁木齐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霜天介绍说,在自治区人社厅统筹协调下,该局全面梳理开发岗位,从行业、区县、公益性岗位三个渠道,对转移就业入员进行了安置。目前,已接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060人,均妥善安置在乌铁集团、中泰集团及部分市属企业,涉及物业维修、建筑搬运、缝纫包装等岗位,企业也逐步开始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

  “后续,我们将针对前期制定的安置计划、保障政策进行跟进,分别从政策保障、安全保障、卫生防疫、住房保障等八个方面持续深入推进此项工作,确保‘人人有就业、天天有收入、脱贫有保障’。”申霜天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