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群英】新疆护理队:“方舱”里尽显刚与柔

2020年03月17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于梦冉 苏璐萍报道)没有印泥,口红代替。3月9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休舱后,新疆护理队(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请战书上按下一个个红色手印。

  “到了武汉后,全队上下一门心思扑在患者身上,根本想不起来描描画画。用鲜艳的口红按下手印,代表我们请战的决心,也代表着我们愿同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克拉玛依分队领队戴文说。

  3月10日下午,这支由新疆五个地州市护理人员组建的驰援队伍将请战书递交到武汉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等待再次投入战斗。

  从2月5日抵达武汉,这支医疗队用贴心服务和坚守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刚与柔。近日,医疗队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一个多月里,我们收获很多,患者康复出院、医护团结坚守一直激励着我,相信在这里的一切对大家来说都格外有意义。”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晖自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以来,几乎每天都工作12个小时。

  每天7时许,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C厅入口,陈晖和两名同事负责检查个人防护服穿戴是否规范,再一遍遍叮嘱大家防范和注意事项,陈晖每天在这里守着一批批队员上下班,每天回到住所都是晚上9点以后。

  “出发前,我向组织承诺过,要将队员平平安安带回去,确保零感染,只有每天仔细检查好每一个人,我才放心。”陈晖说,为此她每天都很谨慎,守在入口一遍遍重复相同的话,因为“婆婆嘴”,队员们亲切地称她“陈妈妈”。

  刚到方舱医院C厅,医疗队就主动承担起院感、分发运送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的工作,大到医疗器械的运送,小到病人一包纸巾的需求,医疗队都包揽下来。

  那段时间,每一个护理人员进舱前,都提着大包小包的物资,搬运起桶装纯净水都像个“汉子”。她们在家里也是妻子、女儿,在方舱医院,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长张玉梅是队伍里的大姐,头几天,她就带头剪去了长发。

  “队伍里的护士们普遍年轻,为了工作方便,大家都剪去了长发,进舱工作对体力要求很高,每天6小时穿着防护服,不进水也不进食,脱掉防护服,摘下护目镜,大家脸上都有深深的压痕。”张玉梅说,尽管如此,大家都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工作积极性也很高。

  医疗队成员由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回族组成,大家将别样的新疆风情带给患者。

  “利用工作之余,我们的护士会在舱里教大家跳新疆舞,有的护士每天利用护理时间和患者聊天,排解疏导患者的不良情绪,我们还给大家准备了新疆特色酸奶、干果等。”陈晖说,在方舱医院,医患关系和谐,大家更像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休舱前,一封又一封感谢信如潮水般在微信群中涌动,质朴的话语道出患者的感恩之情。

  陈晖说:“患者的理解和配合,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春天已至,相信胜利不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