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韩汶冀:把工业“三废”变为宝

2020年03月17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各位会员,大家最近肯定都在忙着恢复生产,如有困难请提出来,商会一定竭诚做好服务,帮助大家全力克服疫情影响。”3月14日,韩汶冀在新疆河北商会的会员微信群里,推送了这样一条信息。

  韩汶冀是新疆宜中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新疆河北商会执行会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韩汶冀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带头捐款。最近,他又马不停蹄地深入会员企业了解复工复产进展情况,并紧锣密鼓与杭州的研发小组确定今年的环保研究课题,启动了制订《新时代循环经济一体化产业示范园发展方案》的工作。

  “为新疆的青山绿水忙碌,很充实。”在生态环保行业摸爬滚打30多年的韩汶冀说,现在得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韩汶冀心中一直有一幅“绿水青山中望见美丽乡愁”的画卷,也有股与生俱来的执拗脾气。多年前,看到不少企业“三废”(废液、废气、废渣)因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他深感痛心。

  “新疆的青山绿水,不能蒙上阴影。环保人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把工业‘三废’变废为宝。”韩汶冀在心里暗暗较上了劲儿。

  一无经验借鉴,二无范本参考,想掌握变废为宝的核心技术,谈何容易?当时在新疆,不少从事环保行业的企业,大多缺少原创技术,很难整体解决工业“三废”问题。

  韩汶冀拿出所有资金,在阜康市产业园区建立化工废弃物回收处置利用工厂,又分别在杭州、乌鲁木齐等地成立环保技术研发中心。

  最初倡导研发工业“三废”回收、净化、再利用系统装置技术时,很多同行都不看好。大家认为在地域相对偏远、信息相对滞后的新疆研究工业“三废”处置技术不现实。

  也不多言,韩汶冀风餐露宿在戈壁滩上,一身泥一身油地检修机器,又是经理又是工人又是技术员。白天,他到车间做调查,取资料,晚上进行分析比较,编写施工设计图,常常干到半夜……

  有一年,为了参加一个环保科技会议,在研发中心多日连轴转的他,又连夜驾车前往数百公里外的会议现场。途中发生爆胎侧翻事故,幸亏人无大碍。当时他顾不了太多,急忙委托人处理事故现场,又风尘仆仆奔赴会议现场。就这样,工作狂韩汶冀渐渐成了新疆环保行业的实干家和发明家。

  从研发金属废渣中提取硅锰合金技术,到研发高浓度废残液中提取再生化工产品技术,再到研发绿色智能废物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系统技术,多年来,韩汶冀带领团队一竿子插到底,在工厂一线和研发中心扎下根,潜心研究工业废物资源化无害化处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如今,经过一次次失败、一次次纠错、一次次实验,韩汶冀带领团队研发的化工废气分子脱氧碳链净化装置、新型节能烟尘硫净化装置、甲醛分解净化装置……成功实现了他们的“工业‘三废’处理好都是宝”的梦想。

  现在,公司拥有年处理能力70万吨的整套废液利用装置。研发的工业“三废”处理装置有效解决了上游化工企业废残液的排放污染问题,同时解决了下游用户企业能源消耗巨大等问题,架起了区域重要产业循环经济的链接。

  “‘三废’管不好,环境风险就非常大。”韩汶冀说,走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看着吃“废料”喝“废液”的装置生产出有用的产品,更加坚定了他今后带领团队研发环保技术的决心。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