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村的第一书记】刘卫东:做好做实一件件小事

2020年03月17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我们要绷紧弦、加把劲,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刘卫东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刘书记,你帮大家买菜苗子,我出车!”3月11日,在莎车县墩巴格乡拜勒墩村,听说村第一书记刘卫东要到60余公里外的莎车县城采购菜苗,村民阿不力米提 · 库都斯自告奋勇也要去。

  “给村里做点小事,是应该的。”阿不力米提说,这两年多,刘卫东书记带领全村人通过做好做实一件件小事,我才脱了贫,我们村才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村里的面貌才焕然一新。

  刘卫东考虑和解决的事一件接一件。从2018年1月至今,他在村里每天都是如此,像陀螺一样地转着。最近,对于村民家家户户种蔬菜小拱棚这件小事,刘卫东考虑的很多。全村人种同样的蔬菜,滞销怎么办?谁家春耕缺农资,谁家需要就近就业,养殖扶贫怎样扩大规模,万寿菊该怎样推广种植……

  “我们要绷紧弦、加把劲,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由自治区发改委下派到拜勒墩村任第一书记之后,刘卫东常常对村干部和“访惠聚”驻村干部说。

  2016年,刘卫东刚到拜勒墩村时看到的景象是:村里的道路尘土飞扬,村委会大院没有地坪,篮球架是残缺的;农田里只有小麦和棉花,小麦单产只有200多公斤,棉花单产刚过100公斤;不少村干部工作作风松散,很多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满足于“一个馕、一碗茶”的生活。

  刚开始,村里人对他有些质疑甚至排斥。刘卫东不多言语,他用实际行动做给大家看。

  挨家挨户上门倾听群众心声,了解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热情接待来访村民,帮他们解决问题;和村干部一起平整、硬化村委会大院,和村民一起绿化村庄、美化庭院……一些懒惰的村民,看到第一书记撸起袖子干活,看到勤快的村民日子一天天发生变化,也自觉地跟着干了起来。

  通过一件件小事,村民们认准了这位第一书记——他是真正来为群众解决困难的,是真正来帮群众过上好日子的。

  随着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一系列就业扶贫措施的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和不断壮大,“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发展,柏油路、文化活动室、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等设施的建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推进,拜勒墩村变成了让村民做梦也想不到的样子,贫困发生率从45.7%下降到0.54%。而村民眼里的“领头雁”刘卫东,变瘦了、晒黑了、头发也白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