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故事】养殖合作社让村民尝到甜头

2020年03月17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傅翔龙报道)3月16日一早,张耀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忙着入户,他们今天的重点工作是为村里的牛羊养殖合作社确定能种植饲草料的村民。

  “这样做,既可以为村民找到新的增收渠道,又降低了牛羊养殖合作社饲草料的采购成本。”张耀说,“村民的积极性很高,初步确定了12户约200亩的饲草料用地,明天就开始播种。”

  两年前的1月,张耀来到墨玉县奎牙镇玉吉米力克村任乌鲁木齐海关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很快,他了解了该村致贫的原因:思想观念保守,生产技术落后,产业单一,增收渠道狭窄。

  2018年3月,墨玉县创办了鸽子养殖产业园。经过张耀和村委会认真选择,组织玉吉米力克村第一批7户贫困户成立了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加入到鸽子养殖产业园。

  玉吉米力克村利用每户贫困户1.7万元的扶贫入户专项资金,7户就近12万元,加之乌鲁木齐海关提供的部分扶贫资金支持,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成立了。

  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还创新发展思路,让这笔钱再生钱。

  合作社的资金折算为股份正式入股到产业园,每一年入股农民有不低于8%的保底分红。这些贫困户还是养殖工人,每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既增收又掌握了养殖鸽子的技能。

  一举三得的养殖合作社很快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民。2018年底,玉吉米力克村脱贫95户405人,人均收入8164元。截至2020年2月,合作社里养殖的鸽子已近万羽。

  2019年初,借着鸽子养殖的成功势头,合作社又增加了兔子养殖项目。村里又有10户贫困户入选,以鸽子养殖产业园同样的方式加入当地的大型兔子养殖产业园,商品兔全部包销到内地。这下,村民创收创业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这一年,村里的人均纯收入达到9107元。

  “有了党的好政策,自己还要争气!”2019年8月,村里有位致富带头人找到张耀,提出整合当地牛羊养殖资源在村里办牛羊养殖合作社。

  2019年11月,玉吉米力克村成立了牛羊养殖合作社。这一次,更多的贫困户加入进来。牛羊养殖合作社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农民自愿入股,分红不低于8%,预计今年5月就可以达到500头肉牛的规模。

  张耀说,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的各类项目和活动要坚决依照“一村一方案、一户一策”,围绕贫困群众的需求进行,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