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接羔育幼工作有序展开

2020年03月17日 12:0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韩莎莎报道)春季接羔育幼是畜牧业生产中的一件大事。近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进行接羔育幼工作。

  3月10日,记者在新源县别斯托别乡铁勒喀拉村村民方兴礼家中看到,伊犁州丝路职业技术学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正在帮他给小羊羔喂药。

  每年的这个时候是母羊产羔的关键期,科学的接羔方式能大幅度提高羔羊的存活率。工作队队员白建文专门来到方兴礼家中讲解接羔方面的知识。为预防疾病,工作队队员每天都会给棚圈消毒。

  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队队员全面摸排牧民饲草料储备、春羔生产情况,积极宣传预防牲畜疫情知识,保障饲草储备,保证牧民正常生产不延误,确保春季牧业生产及生活物资保障稳步推进,呈现出防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向好势头。

  新源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站党支部书记王海军说:“新源县农业农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畜牧业服务、保证畜牧业复工复产方案,有序有利推进畜牧业各项工作,成立技术服队。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指导繁殖母畜管理、饲草料调制、疫病诊疗、幼畜保暖等技术。同时根据乡镇农牧民饲草料供应情况,组织饲草料供应企业专人保供应。”

  据了解,新源县2019年年底存栏生产母畜74.15万头,能繁母畜59.72头,其中牛13.3万头、羊40.04万只、马5.38万匹。截至2020年3月10日,产犊(羔)共计22.09万头,繁殖成活率为98%,产羔率37.1%。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