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黑木耳种植让困难群众看到“钱途”

2020年03月18日 12:5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刘荣森报道)3月16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柯柯牙镇萨依巴格村农民艾山·穆太力甫在阿克苏地区医保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忙着搭建黑木耳种植大棚。

  去年,得益于种植黑木耳艾山·穆太力甫顺利脱贫。今年,他种植黑木耳的动力更足了。

  “自从种植黑木耳后,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去年我们家一个大棚的黑木耳收入4200元,今年我要多种一些。”艾山·穆太力甫说,等菌棒到位后,他就可以开始种植黑木耳了。

  驻村后,工作队和村“两委”立足本村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发展黑木耳种植,积极拓宽困难群众增收渠道,带动困难户增产增收。

  工作队副队长、扶贫专干廖心睿介绍,村里自从种植黑木耳以来共带动116户困难家庭摆脱贫困。2019年该村29个大棚黑木耳收入达11万余元,实现户均收入4000元。

  自2018年阿克苏地区全面开始在贫困村种植黑木耳以来,黑木耳不仅成为助农增收的好产业,同时也成为困难户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口袋鼓起来的村民种植黑木耳的积极性日益高涨。

  记者采访中发现,随着气温转暖,各地农民尤其是困难群众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帮扶下,陆续种植黑木耳,一时间在地区各地,困难群众忙着进行土地平整、杂物清理和大棚喷水系统的安装调试等工作,为黑木耳种植做好前期准备。

  阿克苏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要求,今年地区计划种植春季黑木耳1000万余棒,覆盖100个村,辐射带动5000户困难家庭,通过种植黑木耳最终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目前,阿克苏地区落实春季黑木耳菌棒1061.7万棒,较计划多61.7万棒。

  据悉,阿克苏地区各地的黑木耳种植已陆续展开,下一步阿克苏地区在做好黑木耳种植场地喷淋系统修复和场地消毒工作外,还加大对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资金扶持力度,运用多种技术手段支持黑木耳种植,督促菌棒厂做好菌棒拉运下地准备,尽早出棒腾库,为再生产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