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重启”旅游业要打“健康牌”

2020年03月19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旅游市场千变万化,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造成重大冲击的同时,也给旅游业发展一个重要提示:今后,游客对健康的消费需求将会明显增加。抓住这一变化,旅游业就有可能把疫情造成的“严冬”行情变成“逆袭”的好机会,快速提升景区的“复原能力”、增强消费者的出行信心。

  岳燕云

  因新冠肺炎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新疆旅游业,正在抓紧时间“重启”。这几日,《新疆日报》连续报道了一些景区筹备复工、全面开放、游客回归的新闻,如阿勒泰将军山迎来滑雪者、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全面开放等,让我们看到了我区旅游业抢抓机遇积极扭转局面的奋进姿态。这种干劲在旅游业发展中固然不可少,但认真思考旅游业如何转型升级蓬勃发展,也十分必要。

  旅游市场千变万化,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造成重大冲击的同时,也给旅游业发展一个重要提示:今后,游客对健康的消费需求将会明显增加。抓住这一变化,旅游业就有可能把疫情造成的“严冬”行情变成“逆袭”的好机会,快速提升景区的“复原能力”、增强消费者的出行信心。所以,笔者认为“重启”旅游业要紧跟游客需求变化,打好“健康牌”。

  要增强为游客提供医疗健康服务的理念。这几日,全面开放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有一项工作做得很细致——为口罩有破损或不合格的游客提供口罩,这事虽小,却能看出景区为游客健康着想的心思,也可以看出他们做好游客健康服务工作的精细程度。旅游行业就要增强这方面的服务理念。去年,有一名游客随旅行团在阿克苏至喀什的行程中,突发疾病,情形非常危险。导游拨打报警电话后,仅7分钟,民警和医生就一同赶到现场救援,这样一次不同单位快速高效协同为游客提供健康服务的行动在网络上获赞无数,说明有能力为游客提供及时的医疗健康服务特别重要。今后,游客对医疗健康服务需求会越来越高,景区要加强配置必要的医疗设施,建立景区与城市医疗体系互联互通的信息交流机制,让游客游得安心、舒心,口碑自然就树起来了。

  要因地制宜开发类型多样的健康旅游产品。旅游业要抢抓疫情后游客对健康旅游、绿色消费需求的新机遇,在“健康+旅游”上多做文章。其实,这几年全国一些地方已开始探索从观光型旅游向度假型、养生型、运动型旅游转变,比如北京推出多条中医养生文化旅游线路——颐和园品尝药膳、钟鼓楼胡同访名医馆、长城脚下品养生茶道、参观老字号中药店,均受到不少游客欢迎;多山的贵州省将“户外运动”与“山地旅游”融合发展,吸引不少国内外游客前来体验中国特有的山地文化。新疆有着开发健康旅游产品的先天优势,北疆环境优美、森林广袤、草原秀丽;南疆沙海壮美、瓜果飘香、美食诱人。旅游行业要创新思路,多方借鉴经验,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健康旅游产品,满足游客消费新需求。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