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鼓足干劲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19日 12:3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报道)伴随着电脑刺绣机“嗒嗒嗒……”的声音,一幅幅不同图案的花形快速绣在白布上,数十名女工穿梭在刺绣机前巡视着机器的运转。3月16日,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热西特刺绣厂按照订单正常生产。

  春天孕育着希望和梦想。吐鲁番于孜乡30名女工从农妇转为产业工人,实现着她们人生的理想。2018年4月,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热西特刺绣厂落户该乡。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如今,刺绣厂生产加工的民族风刺绣产品已俏销疆内各地州和内地部分城市。

  “我们厂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从最早的一个刺绣车间增加到了成品厂房和展厅,产品销售也很好,今后想进一步借助当地的帮助和支持扩大生产、扩大规模。目前,厂子30名员工里面有1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后我还要吸纳一些乡里的富余劳动力,尤其是帮助贫困村民就业,通过增加收入改善他们的生活。”热西特刺绣厂厂长罗克曼·玉散介绍。“我家是2016年脱贫的,为了防止返贫,一年前政府介绍我到厂子上班,现在每个月有2000到2500元的工资。有钱了家里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女工帕提古丽·居马提说,她今年32岁,全家6口人,有老有小,以前就种着12亩地,一年下来只有五六千元的收入。现在能在家门口上班,既能挣上钱又照顾了家人,她非常满意现在的生活状态。

  在英塔木镇包尔其村惠多馕业专业合作社宽敞明亮的厂房内,11名小伙子分成两组在打馕。包尔其村养殖户居多,牛奶销售不畅,尤其是夏天,常有因牛奶不能及时销售导致变质倒掉的现象。村民米吉提·吐鲁逊那洪常年在外做生意,有一定的经济头脑和实力。看到这些,他一面为浪费的牛奶心疼,一面也为村民守着这么好的资源挣不上钱心焦。去年冬天,他在村委会和工作队的帮助下,利用自家宽敞的院落,建起了适合打馕的厂房。招收本村10多名闲居在家的小伙子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他负责跑销路。

  “我们的馕用牛奶和面,味道好,价位公道。你们看,这才半年时间,我们打的馕已开始实行订单销售。”米吉提·吐鲁逊那洪说,目前,除供应本村及周边乡镇的村民外,还每天为伊宁市送500个,每周往精河、独山子、奎屯、沙湾等地送3000多个。

  打馕小伙买买提吐尔逊·艾力开心地说,合作社成立后,他就在这儿打馕,每个月3500元的工资让他干劲十足。“我们家每个月都有收入,现在家里基本没什么困难了。我在这儿干的挺好,决定一直干下去。”买买提吐尔逊·艾力说。

  这两天,米吉提·吐鲁逊那洪正在与村里商量建酸奶厂的事情。他说,村里每天能收1吨牛奶,仅凭卖牛奶太单一,还常有卖不掉的情况,做成酸奶或奶酪后,一定会增加效益。“我要帮助大家把物品换成钱!”米吉提·吐鲁逊那洪说他的想法很简单,合作社里基本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要在自己挣钱的同时,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

  目前,伊宁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5562户21962人,其中已脱贫人口5562户21962人,1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伊宁县扶贫办党组书记竺金成说,为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自治州党委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伊宁县结合实际情况,今年重点做好脱贫攻坚的巩固提升工作,主要是针对5562户21962人已脱贫的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工作。同时,对14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巩固提升,提高贫困村的公共服务能力。为达到目标,伊宁县主要采取以下措施,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人口的人均收入,使全县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就业全覆盖。加大对边缘户和监测户动态的帮扶。做好项目实施,尽早使项目受益于贫困人口、贫困村。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的扶持工作,确保异地扶贫搬迁的贫困人口搬得下来,稳得住,能够逐步走上致富的道路。做好中央巡视回头看以及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尤其是对去年大排查反馈出来的7项内容14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逐项整改,确保所有问题在5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毕。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