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直人社部门抓好就业服务促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9日 12:43   来源:伊犁日报

精准落实就业扶贫各项政策措施 疫情防控与促就业两手抓、两不误

伊犁州直人社部门抓好就业服务促企业复工复产

  天山网讯(记者顾雪 通讯员帕尔瓦孜·阿不都加帕报道)面对疫情防控和返岗复工需要,伊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要求,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全力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做好就业服务,精准落实就业扶贫各项政策措施,做到疫情防控与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防控期间,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多次召开调度会,及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州直实际,及时调整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就业服务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同开展、不停歇。

  3月16日,州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董凌告诉记者,州直人社部门深入分析当前用工形势,抓住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利时机,精准落实就业扶贫各项政策措施,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努力减轻疫情对州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从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的有序、安全和平稳推进。

  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州直人社部门建立常态化对接联络机制,安排专人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主动与发改、工信部门、园区、企业等沟通对接,开展已复工复产企业和待复工复产企业用工情况摸底调查,全面了解企业开工计划及缺工总数、岗位和招聘需求等信息。据统计,截至目前,州直有用工需求企业共计240余家,用工需求9000余人。

  加强企业用工储备。在全面摸清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及岗位信息的基础上,州直人社部门通过伊犁州就业服务网集中发布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同时,充分依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乡村组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劳务经纪人等基层力量,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积极开展“不见面”就业服务,重点加强与参加农牧民冬季大培训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及困难企业职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以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联系沟通,优先向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困难企业职工“点对点”地推送就业岗位信息。通过组织网络招聘活动、鼓励劳动者网上自主对接和乡村组织推荐等方式,积极搭建供需平台,在确保疫情防控形势稳定的前提下,在企业复工复产后,能够有组织、成规模,有序、错峰组织人员上岗就业,在缓解企业招工难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州直转移就业3.3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1369人。

  董凌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州直人社部门在全面取消各类大型现场招聘活动的同时,积极开展“互联网+”就业服务,推行“线上招聘”活动。进一步完善了伊犁州就业服务网功能,新增网络招聘大厅、大学生档案查询、岗位发布、个人求职简历投递审核、手机APP《2020年企业岗位摸底排查表》等功能模块,聚焦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常态化开展线上招聘活动,为各类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不见面”线上就业创业政策咨询、用工信息发布、网络招聘业务等公共就业服务,实现“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2月22日至3月28日,州人社部门组织举办伊犁州2020年“众志成城抗疫情 春风行动促就业”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活动,通过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众平台、县市人社公众号等网络媒体面向社会发布公告。截至目前,已有193家企业通过网站发布用工岗位8170余个,涉及财务金融、检疫检测、车间操作、住宿餐饮等多种职业。已有770余名求职者网上投递简历,1670人与企业进行了对接咨询。

  下一步,州人社局将通过“四个一批”,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转移就业成效。“我们将以政府购买的形式,积极拓宽和开发农村保洁、护路、管水等符合年龄偏大、无劳动技能的贫困劳动力特点的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进行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人员就业;通过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等创业优惠政策,鼓励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自主创业,鼓励各类人员通过创业带动贫困人员就业,自主创业带动一批人员就业;扶持并扩大民生坊、扶贫车间、就业工厂在乡村覆盖面,紧盯旅游产业发展,组织更多顾家难离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果蔬采摘等季节性务工,就近就地转移一批人员就业;在精准掌握疆内外企业用工需求及岗位信息的基础上,优先组织有意愿、有技能、懂国家通用语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企业就业,有组织转移输出一批人员就业,助力他们逐步向小康迈进。”董凌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