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2020年03月19日 15:59   来源:兵团日报

  3月16日,记者来到三师五十三团三连职工阿不都艾尼·克力木的养牛场,他正忙着和一名工人切饲料准备喂牛。瘦高个子的阿不都艾尼·克力木皮肤黝黑,看起来精神饱满。

  “来,带你们看看我的牛!”阿不都艾尼·克力木笑着带领大家走进他的养牛场。

  “养牛得勤快,牛长得壮,奶产得多,咱这日子才过得好。”阿不都艾尼·克力木边走边向记者介绍道,“养牛跟养孩子是一个道理,它们也是需要精心照顾的,一天三顿吃什么、吃多少,都得讲究。”

  走进牛棚,中间是一条通道,两边栏内各拴着一些牛,大小不一,颜色不同,个个膘肥体壮。见阿不都艾尼·克力木进来,本来安静的牛立即“哞哞哞”地叫了起来。“一到饭点就这样了!”阿不都艾尼·克力木笑笑,拿起准备好的饲料开始喂牛,整个喂牛过程他一丝不苟,一点不马虎。

  “养牛收入怎么样?”记者问。阿不都艾尼·克力木回头看了看牛棚里吃草的牛,乐呵呵地说:“去年行情还不错,我不光卖牛奶,还卖牛肉,收入大概20多万元。有了这些牛,我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阿不都艾尼·克力木曾经从事过建筑行业,还曾在五十三团开过建材店,收入可观但一直不太稳定。

  2016年4月,他决定发展养殖业,拿出多年的积蓄,又到银行贷款170万元,购买了300多只羊、40多头牛。起初,因为对市场行情把握不准,再加上不懂养殖技术,阿不都艾尼·克力木损失惨重。为了还债,他把建材店也卖出去了。

  阿不都艾尼·克力木感慨道,养殖牛羊要定时打扫卫生、饲料要粗细搭配,还要预防传染病……当初他想得太过简单了,认为只需要喂饱它们就行,没想到这个想法让他吃了大亏。

  “技术不过关,光靠仅有的那点经验明显不够。当时我真的傻眼了,但我没放弃,相信找对了方法,就一定能将牛养好!”阿不都艾尼·克力木说,“亏钱后我不甘心,就去巴楚县、图木舒克市学习养殖技术,平时买些相关书籍看看。今年是我养牛的第五个年头,我从一窍不通到现在勉强算个‘行家’,这个养殖场倾注了我太多心血。”

  正说着,阿不都艾尼·克力木的妻子骑着电动三轮车进了牛棚。跟记者打了招呼后,她手脚麻利地冲洗挤奶器准备挤牛奶。

  夫妻俩一左一右,配合默契。在挤牛奶间隙,阿不都艾尼·克力木告诉记者,去年,他把养殖技术都教给妻子了,今年养殖场全部由妻子负责。

  “今年我们夫妻俩分工明确,她管养牛场,我继续去承包工程,再召集十几个贫困户当帮手,到周边团场搞建筑,两边挣钱都不耽误。”阿不都艾尼·克力木说。

  “经过这几年边养边学,现在基本的养牛技术已经掌握了,牛棚中有30头种牛,还有十几头母牛快要生产了。周围已经有人到我这儿取养牛经了,只要来,我就把我懂的全教给他们。”阿不都艾尼·克力木说。(兵团日报记者秦俊伟)

[责任编辑:王东升 ]